人民网>>国际

伊朗强硬回应美国“拉黑”行动

俄对欧盟推迟执行协议表示遗憾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陈效卫

2013年12月15日10: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朗强硬回应美国“拉黑”行动

美国政府12日公布了一份针对伊朗的制裁名单,牵涉的公司或个人被控帮助伊朗发展核项目。此举引发伊朗强烈反应,伊朗以美国做法违反上月24日达成的日内瓦阶段性协议为由,中断了伊核谈判。欧盟方面表示将推迟执行该协议的时间,俄对此表示遗憾。伊核问题日内瓦阶段性协议的落实前景蒙上阴影。

伊朗指责美国部分人试图破坏日内瓦协议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13日表示,美国已经违反了上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在日内瓦会谈中达成的相关条款,鉴于美国的敌意和对日内瓦协议的违反,伊核谈判前景不容乐观。

布鲁杰迪呼吁加速伊朗的民用核项目进程,“毫无疑问,美国将大量伊朗公司和机构拉入黑名单的做法是对日内瓦协议的公然违反,也反映出美国官员并不值得信任。”布鲁杰迪还表示,伊朗全国和议会不会在国家利益和核权利方面做出妥协,并呼吁伊核谈判代表坚定捍卫国家利益。

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克齐13日表示,如果伊核问题六国寻求通过谈判取得切实进展,并与伊朗达成全面解决方案,就应该履行日内瓦协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芙哈姆13日指责美国国内部分人试图破坏日内瓦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称新制裁措施不符合协议的精神,美国政府应对此事件造成的影响负全部责任。

美国强调将会继续执行现有的制裁措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13日表示,各方刚刚在维也纳完成了关于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有关技术问题的讨论,过去4天的讨论有所收获,且谈判气氛具有建设性,各方将尽快确定第一阶段协议的实施日期。对于美方12日宣布的制裁名单是否有悖于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哈夫强调,美方新指定的针对伊朗核以及石油的制裁名单属于现有制裁政策的更新,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非常清楚地讲明,美方不会增加与核相关的制裁,但将会继续执行现有的制裁措施。伊朗方面对此应该清楚。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表示,与伊朗的谈判将在不久后重启。有西方官员为此辩解称,12日的“拉黑”行动是在现有的对伊制裁体系中实施的。奥巴马政府将相关公司及个人拉入黑名单,是为了向国会表明,阶段性协议并不意味着美国会对伊朗“松绑”,从而防止国会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

落实日内瓦阶段性协议面临挑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采访时称,欧盟已告知俄方,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需所有欧盟国家批准,其开始执行时间将被推迟,俄方对此表示遗憾。拉夫罗夫认为,近期展开实施的时间可能在12月16日,但有迹象表明此次欧盟可能不会通过这一整套措施,协议的执行工作将被推迟至2014年1月。

有分析认为,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在日内瓦达成的阶段性协议,打破了伊核问题谈判僵局,为全面解决伊核问题带来了曙光。在这个关键而敏感的时刻,美国扩大对伊朗制裁,无疑会破坏此前营造起来的积极氛围,加深伊朗与国际社会之间的猜疑,为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蒙上阴影,也可能招致伊朗国内对核谈的反对。美国对伊朗的新制裁将使得伊朗履行日内瓦协议的局面更为复杂。在此情况下,伊朗与美国都应该冷静下来,仔细考虑下一步的应对策略。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阿克塔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此次对伊朗的制裁举动令人困惑,此前双方已达成阶段性协议,伊朗已经作出让步,美国应该证明其对于协议和谈判的诚意,以消除与伊朗之间的猜疑。此外,伊朗方面还担心,西方国家可能会制造借口破坏谈判进程,使伊核协议停留在初步阶段。在现有情况下,重启谈判,并落实日内瓦阶段性协议的内容,还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美籍伊朗人全国委员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成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制裁措施有悖于第一阶段协议,有破坏协议的危险。他引用《华盛顿邮报》一位资深评论员的话表示,外交史上有很多过渡协议胎死腹中的例子,由于各方都希望在最终协议中进行角力,过渡协议往往会引发新一轮血腥冲突。

(本报伊斯兰堡、华盛顿、莫斯科12月14日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