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国总统访巴西瞄准经贸合作

开拓新兴市场,推动欧盟南共市自贸区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欢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志伟

2013年12月14日03:1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法国总统奥朗德于当地时间12月12日早上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奥朗德此访带有一个法国企业家代表团。巴西媒体称,法国总统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两国经贸合作。

  法国与巴西曾有过一段“蜜月期”。2006年,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法国公开支持巴西进入联合国安理会。然而,2010年巴西与土耳其积极斡旋伊核问题,法国对此并不热心。去年,巴西总统罗塞夫访问法国时还警告法国军事干预马里不要走“旧殖民主义”道路。

  法国《解放报》评论称,这次访问是消除两国外交分歧的有利时机。法国是巴西第六大投资国,在巴西石油、汽车、零售业和电力领域占有相当份额。巴西是法国在拉美的首要贸易伙伴,法国对巴西出口额占对拉美出口总额的36%。从2003年到2011年,两国贸易额翻了一番,达到110亿美元。而去年,双方进出口贸易总额已经达到了371亿美元。

  近年来,巴西经济发展较快,成为拉美经济增长的主发动机之一。巴西《环球报》12日的报道说,法国希望借巴美两国关系不睦契机,加强与巴西这个资源大国和庞大市场的联系。报道称,欧盟与南共市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提案将在明年1月底前提交至布鲁塞尔审议,因此奥朗德此访亦有进一步就自贸协定磋商之意。南共市和欧盟拥有7.5亿人口、年均贸易量达到1300亿美元,如果两者携手形成自由贸易区,将影响国际贸易格局。

  此次奥朗德访巴距上次罗塞夫访法正好一年,而今年年初奥朗德也曾造访中国。巴西媒体认为,法国与金砖国家间频繁的高层交流,体现了法国想要与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进一步加深关系的意愿。

  奥朗德和罗塞夫在近一小时的会谈期间,签署了涵盖国防、教育和科技等领域的数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在巴西建造4艘常规潜艇和1艘核潜艇,以及直升机制造、地球卫星维护等合作内容。

  奥朗德13日上午在与圣保罗工业联合会座谈时表示,巴法应加强商贸往来,现在的目标是到2020年两国贸易额翻一番。他认为巴西在绿色能源领域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巴西近些年来对科技创新领域投入也很大,法国欢迎巴西投资。

  巴西媒体称,奥朗德与罗塞夫还将签署一份协议,巴西公民可在没有工作或学习签证的情况下,在法国居住不超过一年,而法国居民在巴西也拥有同等权利。巴西政府称,这有助于两国居民进行更充分的交流,以及两国在科教、文化领域的合作。另外,巴西奥斯瓦尔多基金会与法国赛诺菲巴斯德疫苗公司还将签署协议,后者将成为巴西公共医疗系统的疫苗供应商。

  《环球报》的评论认为,美国网络监控的“不友好行为”,促使巴西进一步扩大其与世界的联系。除了加强与金砖国家的合作之外,巴西也在寻求加深与传统贸易联系国的关系。法国总统的来访会让巴西的视野更为开阔,而法国也将从巴西逐渐回暖的经济中获益。

  (本报里约热内卢、巴黎12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4日 1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