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军方邀请各界共同探讨国家出路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3年12月13日20: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泰国武装部队司令部12日晚发布公告表示,将在14日在武装部队司令部举办“为国家寻求出路论坛”,将邀请各民间团体、大众组织、学术界代表、民间企业代表以及其它有兴趣参与的机构参加。公告表示,本次论坛以维护国家现有政治体制为主旨,争取社会各界表达政见,缓解紧张对峙局面。这场素贴与泰国军方领袖及其它利益团体即将举行的会面成为焦点,因为他们将“为泰国寻找出路”。

泰国国防部常务次长尼帕上将13日表示,“这将是一个能够促进问题解决的平台”,但是他同时表示,“为国家寻求政治出路不是依靠军队一方就可以完成的,所以明天的会议将邀请各界参加、充分表达立场和建议,而军队领导人主要是倾听讨论、而不会作出表态。”反政府示威领导人素贴已经欣然接受邀请,将参加军方主办的论坛,他还表示:将在14日三点会见泰国武装部队司令和三军司令。

此前,英拉政府也宣布将于15日举行全民论坛,为当前国家政治危机局势寻找出路,表示邀请各政党、个人、商人、公务员、教育机构、法律专家及学者共同讨探讨国家出路,在2月2日大选前要先找出共同的意见,同时对选后如何改革国家、找出长期解决方案。示威者岁开始拒绝参加,表示“需要在选举前就进行彻底的改革,而不是在选举后”,但13日决定派出两位领导人沙提和素立亚赛参加。

目前,泰国总理府常务次长在积极准备15日政府举办的论坛,而军方抢在政府之前举办论坛,是“故意抢戏、还是巧合”?有当地人士对本报记者说:“随着局势逐渐清晰,军队觉得到了合适出头的时机了,此前军方虽然做出中立表示,但同时对政府和示威者都给予“希望”,是希望通过周旋进一步提高军队的地位,现在出手既不会被指责干涉政治、又可获得为国出力的赞誉。”

记者看到军方昨晚的公告显示:将在14日下午3时在正瓦他纳路国家行政中心的武装部队司令部举行一场全民论坛,要求各方各抒己见,其宗旨是为寻求国家和平稳定的出路,有意参与者可在14日下午2时15分起到会场报到,下午3-5时举行论坛会议讨论。记者还了解到,军队掌控的第五电视台将全程转播此次论坛进展。

当地舆论普遍认为,目前局势正向着缓和的方向发展,各派进入展开对话、寻求妥协阶段,相关各方积极举办各类对话平台就是一个好的迹象。

12日,素贴与民间企业组织代表展开会谈。民间企业组织代表表示支持“君主立宪制下完美改革泰国人民委员会”改革泰国的想法,但是仍有多个议题他们还不能理解。建议让持各种不同意见方参与寻找解决方案,并与更多的行业就此进行探讨。13日,素贴还与泰国新闻界进行交流,进一步阐述“人民议会”的概念。他表示“人民议会”包含300名各界选出的代表,另有100名由“君主立宪制下完美改革泰国人民委员会”委任各界专家,着手政治改革工作,所有成员5年内均不得参政。“人民议会”将领导泰国在12至14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一系列改革。

目前,在曼谷的示威者逐渐减少,一些来自外地的示威者开始轮换。13日,本报记者看到示威者在总理府附近南棱赛马场的演讲台开始拆除,示威者返回到主会场民主纪念碑,但是在总理府附近仍然有示威者聚集。为了切断总理府内的警察对外联络,示威者不仅切断水电,还别出心裁地制作了一面巨幅泰国国旗,把总理府的围栏整个围起来,“如果警察想离开总理府,就得破坏国旗,那可是犯罪哦”,一位示威者得意地对本报记者说。

13日,英拉在泰国北部视察铁路交通,收到支持者的热烈欢迎,她还将一辆列车命名为“安宁”号。而泰国中央选举委员会也在继续准备2月2日的大选,对此,示威者发言人艾格叻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不拒绝大选,但必须是在政治改革之后,而不是仓促在2月2日举行大选,那样,泰国政治仍是不民主的循环。”

而对于反腐委员会调查包括英拉在内的312名议员在推动特赦法案过程中是否涉嫌违宪案,反腐委员会委员威差表示,至少需要1个月时间进行文件审核,以及传唤当事人进行说明,难以确认是否会对2月2日的大选带来影响。

根据本报记者的观察,“先改革、再大选”,还是“先大选、再改革”,或者两者同时进行,成为各派争论的焦点。但是,在泰国社会,已经形成共识——必须进行改革,这或许是此次政治动荡为泰国社会带来的进步。(本报曼谷12月13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