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捷克 虚拟银行,存钱新体验(第一现场)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3年12月13日04:2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虚拟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在帮一位老人开设账户。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捷克首都布拉格,有一家银行的内部陈设与众不同:这里看不到传统的银行柜台,也没有排着长队的顾客,办公设备一色的苹果绿,工作人员穿着衬衫、马甲,一侧墙边摆着三排木阶梯,墙上写着“请坐会吧”。

这真是家银行吗?日前本报记者去捷克出差时,“空中银行”工作人员弗拉基米尔·科姆亚蒂说,作为一家互联网虚拟银行,这里只是他们的“体验店”,银行员工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前来体验的用户操作网页,解答疑惑。“空中银行”成立于2011年11月,主要经营三项业务:付款账户、存款账户和消费者贷款。

科姆亚蒂说,由于不需要传统银行的前台,“空中银行”的运营成本是传统银行的1/15。它收取的费用比传统银行低得多,承诺的服务也更大胆。比如,付款账户可以享受活期存款利息;存款账户的利息保证是捷克最高三家银行利息之一;贷款利息承诺市场最低,并会根据消费者还款情况酌情减免。该银行还承诺,顾客有14天的犹豫期,在14天之内,可以无需任何理由中止同银行的合同。

“空中银行”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存贷款利差,约占其总收入的85%。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空中银行”亏损额为1510万捷克克朗(1捷克克朗约合0.3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的亏损额为2840万克朗,预计到2015年将实现盈利。该银行首席金融官帕维尔·普福泽说,如果一家银行能用4年完成创业到盈利的过程,这本身就是个成功。“空中银行”目前已经有20万用户。独立民调显示,在想新开账户的捷克民众中,有25%的人会优先选择“空中银行”。

“我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我会盘算。我觉得把钱存在这里更实惠。”前来开户的43岁木匠德乌尼尔·多奇卡尔对本报记者说,他看到银行的电视广告,感觉它的“省钱主张”很有吸引力。经过在网上的一番调查后,他最后决定关闭在传统银行的账户,将资金转到这里。30岁的鲁马是“空中银行”的职员,多年前在英国留学时就开设过网络银行账户。鲁马说,其实很多银行业务自己就能操作,为什么非要让银行家从中赚钱呢?

目前,“空中银行”有19家体验店,4300家合作取款点。除存取款业务在ATM机上办理外,其他业务都在网上完成。以在网上申请消费者贷款为例,根据客户信用,账户会给出可借贷额度,储户只需用鼠标一拉,贷款就到了自己名下。

“空中银行”是捷克第一家虚拟银行。这种没有实体网点、主要在网上经营业务的互联网银行在欧美日渐流行。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教授克里斯蒂安·舒尔策就拥有两个虚拟银行账户,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德国也已经有几家虚拟银行,它们要么是传统银行的业务延伸,要么是外资银行的“落地方式”。和传统银行一样,它们都需要在政府机构的严格监管下获取经营牌照。虚拟银行的优势是运营成本低,从而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加优惠的条件,而且可以全天候24小时提供服务;面临的挑战则是传统银行客户的心理改变尚需时间。舒尔策认为,虚拟银行的兴起不过10多年,尽管当前业务量还不大,但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社会模式变迁,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青睐。

(本报柏林12月12日电)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