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老边境湄公河大桥通车  1750公里昆曼公路全线贯通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增添新动力

本报赴老挝特派记者  施晓慧  于景浩

2013年12月12日04:3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1日,湄公河上连通泰国清孔和老挝会晒的跨湄公河大桥正式贯通(见上图,本报记者于景浩摄)。这是老挝和泰国间第四座湄公河大桥,它的贯通标志着昆曼公路的最后一个瓶颈被破除,昆明至曼谷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南北经济走廊”真正成为现实。

中国驻老挝大使关华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昆曼公路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很重要的一个项目,该大桥通车将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泰老两国人民早就等待这一天了

11日上午,为迎接大桥开通仪式,整座大桥两侧的栏杆分别用泰、老两国国旗的主色调绸布装饰起来。10时,大桥开通揭牌仪式开始,泰国公主诗琳通和老挝国家副主席本扬·沃拉吉共同主持。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在致辞中说,泰国和老挝两国人民早就等待这一天了。

仪式结束后,往返老挝波乔省和泰国清莱府两地的崭新班车象征性地从桥上驶过。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挝海关的设备和人员已全部到位,12月12日车辆和人员将可以通关过桥。

记者10日从清孔前往会晒,还只能从码头坐渡船。在清孔码头,准备渡河的大货车排成了长龙。货车司机信披吉告诉记者,他经常开车将货物从清莱沿着昆曼公路运送到中老边境城镇磨丁,汽车坐湄公河轮渡是他最头疼的事情,“我已经在码头等待了3个多小时了,有的时候要等一个上午。湄公河大桥开通后,汽车就可以直接从桥上过,不用再等轮渡了。”

这座跨湄公河大桥全长630米,项目总投资4810万美元,是由泰国、中国各出资一半修建。它的贯通,意味着全长约1750公里的昆曼公路全线完工。昆曼公路从中国云南省昆明市经老挝到达泰国首都曼谷,是中国云南连接东南亚、南亚国家的4条陆路通道之一,也是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重点项目之一。

将大大方便中国和泰国间货物运输

清孔海关主任素差说,通过这个关口的边境贸易今年估计在136亿泰铢(1人民币约合5.2泰铢),比2012年的125亿泰铢提高了9%。他说,新大桥的开通将使每个集装箱的过关成本从过去轮渡的1800泰铢降低到仅仅500泰铢。通过清孔出口的货物2015年将增加到170亿泰铢。

泰国《曼谷邮报》报道说,清孔和会晒都期望从增加边境贸易中受益。泰国北方10省商会的协调委员会主席帕坦纳说,新大桥开通,将大大方便沿着亚洲3号公路从泰国到中国的货物运输,3号公路连接老挝到中国云南省的西双版纳。新大桥将增加通过清孔的交通流量,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旅游者。帕坦纳乐观地认为,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建成以后,通过清莱府与老挝的边境贸易额将从现在的300亿—400亿泰铢增加至每年超过1000亿泰铢。 

昆曼大通道的贯通,也将大大繁荣旅游业。记者在会晒意外地遇到了一队自驾游的旅客,领队易骏告诉记者,他们早就等着这一天了,这一队11辆车是特意赶来参加通车仪式的。11日还将陆续有40辆自驾游车赶到,他们将在12日正式通车的第一天一起穿过大桥。

易骏说,从云南边境开车大概4个多小时就能到会晒,然而等渡船有时要花半天。每辆车的渡船费用要两三百人民币,有时还会发生磕碰、剐蹭,弄不好还要住一夜。现在大桥通车了,自驾游从云南到泰国清迈、曼谷更方便了,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驾车到东南亚旅行。

有助于加快东盟一体化进程

这座大桥的贯通,意味着连通中国昆明至泰国曼谷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南北经济走廊”真正成为现实。大桥贯通后,不仅将促进中老泰三国之间的贸易,有助于提高居民生活水平,还有助于加快东盟互联互通建设和一体化进程。

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长宋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挝是一个纯内陆国家,交通不便成为制约老挝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为发展交通,老挝政府提出了“过境通道战略”,致力于将老挝打造成东盟货物、人员转运中心枢纽。清孔—会晒大桥通车,昆曼大走廊贯通,将有力支援老挝政府的“过境通道战略”,为老挝北部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关华兵认为,新的湄公河大桥通车,将为老挝北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脱贫致富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是中老传统友谊的又一见证。

参加大桥建设的罗勇军告诉记者,他参加工程两年多,工程项目两边的地价已经涨了5倍多,而且已经售罄。附近地区的经济眼看着繁荣起来。路边的小商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记者看到许多在建中的加油站、厂房和住宅,显得富有生气,也昭示着这片地区充满希望的发展前景。

(本报老挝会晒12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2日 03 版)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联系本文记者

于景浩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