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示威者要求约见三军司令 逼迫军队表明支持民众立场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3年12月11日18: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泰国时间11日下午15:30分,反政府示威领导人素贴发布“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第三号声明,表示:示威者和众多民众的要求十分明确,就是在大选前对泰国政治体制进行改革,以在下次大选中形成真正的民主,而目前的障碍是英拉政府拒不辞去看守内阁职务、坚持在60天内仓促举行大选。为了向掌管国家权力的机构解释示威者立场、寻求支持,示威者领导人将于12日20:00之前会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泰国三军司令、国家警察总署署长,向他们解释示威者立场和行动计划,并要求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泰国三军司令、国家警察总署署长表明是否将站在人民一边。会见这些强权部门领导人后,示威者还将会见泰国民间团体,包括企业行会、社团组织,寻求更大规模的支持,使这次人民革命取得最后成功。

10日,英拉政府成立的法律委员会宣布:素贴要求英拉政府辞去看守内阁职务的要求违背宪法,其行为属于政变,看守政府决不会接受。同日,英拉在陆军俱乐部召开看守内阁会议,就大选问题进行协调。预计英拉政府将于11日晚针对示威者的行动做出进一步回应,外界预测,英拉政府仍将坚持“辞去看守内阁职务有违宪法,将继续履行职责,尽快进行大选”的立场。

一位兰甘亨大学政治系教授表示:“既然英拉政府已经退了一步解散议会,何不再退一步,辞去看守总理职务或者像2006年总理他信主动休假一样,让泰国政治重新开始。”虽然受到中产阶层的坚决抵制,但是英拉政府在不少地区低收入人群中依然有很高的支持率。

随着示威者要求会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泰国三军司令、国家警察总署署长目前,泰国军方被推到前台,无论军方愿意与否,将被迫在示威者的压力下,表明一定的立场。而军方的立场将对泰国政局发展起决定性作用。

有当地学者对本报记者说,军方虽然一直声称保持中立,但作为政府下属的军队却没有选择支持政府这一边,也是一种表态。政府至今未发布紧急状态法,就是怕军队不仅不帮自己,反而趁机合法介入。素贴敢于宣布夺权,发布命令,应与军方已有一定的默契,预计军方不会坚决反对示威者逼迫英拉政府放权的要求。但军方此时不会公开其立场,以免授人以柄,被国际社会视为合谋政变。

目前社会上已经有示威者邀请前国防部长巴威、或者前陆军司令素金达出任“人民总理”的传言,但随后均被否认。有当地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军方已被他信势力收买,不会发动政变,会保持模棱两可的中立。因为英拉政府一上台就积极打点与军方的关系,2年的投入有所成效。此次军方虽然做出中立表示,但同时对政府和示威者都给予“希望”,是希望通过周旋进一步提高军队的地位。最终的妥协,还必须首先在反对党和英拉政府之间达成,才能形成全社会的妥协,军队不会轻易支持哪一方。

目前,本报记者了解到,军队已经取代警察承担要害部门的安保,包括总理府、国家电视台等,素贴10日晚发布的第二号声明的第三条也顺势要求“警察撤退、由军队维持秩序”,并表示将成立志愿队伍保护人民政权,还提出将以“叛乱罪”起诉英拉。英拉政府当然也不会听从素贴的命令自行停职,但13日泰国反腐败委员会将开始调查包括英拉在内的312名议员在推动特赦法案过程中涉嫌违宪的投诉,如果认定有此罪名嫌疑,将被停职,反对派寻求的政治真空状态即告形成,成立“人民议会”或有可能。

(本刊曼谷12月11日)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