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保障精神疾病患者权利 世卫组织启动在线资料库

2013年12月11日08: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1日讯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在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当天正式启动了一个新的在线数据库,提供大量有关各国在精神卫生、药物滥用、残疾、人权等问题方面的政策、策略、法律、服务标准的资料,以及相关的重要国际文书和信息,以期唤起人们对精神卫生问题的重视,结束对精神疾病患者权利的侵犯。

  根据世卫组织的定义,精神卫生不仅指无精神障碍,更是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潜力,能够应付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成效地从事工作,并能够对其社区作贡献。

  然而在多数国家,特别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精神卫生服务资源——无论是人力还是财政资源——都存在严重匮乏。在现有的卫生保健资源中,大部分都用于对精神疾病的专门治疗和护理,较少一部分用于综合性精神卫生系统。此外,尽管许多国家对侵犯精神病患者人权的事件,其中包括身体约束、隔离和否认基本需要及隐私权进行例行报告,但只有少数国家拥有能够适当保护精神障碍患者权利的法律框架。

  世卫组织精神卫生和药物滥用部门专家米歇尔·芬克(Michelle Funk)博士指出,目前,在许多国家罹患精神疾病的人仍然遭受歧视、暴力和虐待,而该组织刚刚启动的在线资料库旨在协助为有关精神卫生的讨论、对话、宣传和研究工作提供一个方便易用的平台,以在全球范围内促进相关服务并保护具有精神问题的人士的权利。

  世卫组织表示,这一在线资料库不仅可使其访问者查询大量数据,读取该组织各成员国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在精神卫生领域的政策、法律、策略、最佳实践以及成功经验等信息,还可协助政策制定者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通过落实世卫组织制定的“2013-2020年精神卫生综合行动计划”,以最终实现改善精神疾病患者生活的目标。

  据统计,全世界约有4.5亿人患有精神疾患,而具有精神问题的人的数量则更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