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墨西哥 整合资源,推动全民阅读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姜  波

2013年12月09日03: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普通卡车改装的“移动书店”在各社区及偏远落后地区巡回售书。
  本报记者 姜 波摄

  墨西哥是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大国,境内博物馆、美术馆和剧院等文化设施众多,民众参与度较高,但关乎未来劳动者素质的阅读状况却不甚理想。经合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墨西哥每年人均书籍阅读量仅为2.8本,在接受调查的108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二。 

  墨全国文化艺术委员会同年所做的一项大众阅读情况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有近半数的墨西哥人承认没有阅读的习惯。究其原因可归结为,墨西哥贫困人口较多,尤其是位于偏远乡村地区的居民,阅读途径少,拥有的可阅读资源比较匮乏。另外,很多人缺少阅读习惯,相比阅读更愿意把时间用于其它娱乐消遣形式。

  为提高民众阅读率,墨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2008年,时任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签署《促进阅读和图书流通法案》,从法律层面推动全民阅读,推动墨西哥公共教育部和主管文化的全国文化艺术委员会联合成立了全国促进阅读和图书流通委员会,整合资源,开展各种促进和推广阅读的项目,政府提供专项资金支持。

  据墨西哥全国文化艺术委员会促进阅读部主任瓦伦蒂娜介绍,国家普及大众阅读习惯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扩大图书覆盖面,拓宽图书获取途径。据墨西哥政府统计,目前墨西哥每1.5万人才拥有一所图书馆,每20万人才拥有一个书店,相比发达国家仍远远落后。为此,全国文化艺术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建立更多图书馆,扩大其下属教育书店在境内的覆盖面,尤其在一些小城市中心广场设立简易贩卖窗口,对所出版书籍予以财政补贴,降低书籍费用,使更多人可以有更便捷的途径接触及买到图书。该委员会还推出了“移动书店”项目,将汽车改装为书店,在墨西哥各地社区,尤其是一些偏远、经济落后的地区巡回售书。

  除此之外,政府还为每所小学的每间教室配备30—40本图书,使家庭较为贫困的儿童也有途径接触图书。墨西哥城还在地铁站内设置图书站,在地铁3号线的21个地铁站放置10万本图书供民众免费借阅,借阅也不需任何手续费用,凭民众自觉还书。

  其次,增加图书阅读场所,举办阅读活动。墨城政府在学校和图书馆等开辟更多专门阅读区域,在公立图书馆不定期举办读书会、诵读会等活动,这些举措均致力于激发民众阅读兴趣,鼓励更多志愿者参与其中。

  再次,针对青少年培养阅读习惯,墨政府提出“快乐阅读”项目,要求初级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每天必须有固定20分钟的阅读时间。

  在社会层面,墨许多社会团体,相关企业与基金会也积极提供财政援助,同各种政府和公共机构展开合作,开展各项阅读促进活动,作为政府机构相关举措的补充。

  瓦伦蒂娜也表示,墨西哥阅读问题由来已久,不可一蹴而就,一定要保持政策连贯性,制定长期发展计划,渐进推动状况改善。同时,加强老师的培训和教育,让促进阅读项目在执行过程中产生更好的效果。

  (本报墨西哥城12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9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