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 英拉愿有条件解散国会

最大反对党议员集体辞职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3年12月09日03: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日,泰国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仍在继续。当天下午,泰国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召开特别会议,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决定全部160名议员集体从国会辞职,加入反政府集会示威的队伍中。

该党发言人差瓦暖对本报记者说:“议会下议院的一系列违规行为和百万民众的政治诉求已经显示,为泰党掌控的议会不是服务于泰国人民的,因此民主党议员决定全体辞职,加入到反政府的集会队伍中。”

面对愈演愈烈的反对浪潮,英拉政府依然显得十分镇定。8日下午,英拉发表全国讲话表示,如果解散议会确实是大多数民众的意愿,并且能够结束当前的动荡局势,让国家继续向前发展,她愿意解散议会,但前提是反对党必须接受这一解决方案,并按法律规定在60天内重新举行大选。英拉还提出,应该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确定如何结束国家乱局,而不是通过街头示威迫使政府下台。

对英拉的表态,示威组织“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发言人艾格叻认为毫无新意,“只是为了拖延时间而已”。他表示,示威者9日将发动夺取彻底胜利的示威。    

在曼谷国家行政中心附近的示威场地,本报记者发现,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每讲一句话,台下就响起震耳欲聋的哨子声,示威者似乎已经看到明日“最终决战”的胜利。

按照示威者的计划,9日上午曼谷各地的反政府示威者将沿9条线路前往总理府。素贴号召所有热爱泰国的民众罢工罢课、加入到游行队伍中来,如果参加集会的人数达到百万以上,他将宣布胜利,然后组建“人民议会”,由人民来管理国家;如果人数不足百万,他将承认集会失败,并将和其他集会领导人一起前往警局自首。

泰国媒体预计,9日的示威规模将超过11月24日的规模。泰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帕拉敦表示,为应对9日的示威,警方已开始在总理府和国会等重点地区进行布防。泰国政府还邀请外国使节赴总理府与警方一起观察示威局势,警方也邀请各国媒体监督执法。示威领导人表示,9日的游行将和平进行,没有武器。维护稳定指挥中心发言人比亚少将对本报记者表示,将允许示威者接近总理府。

曼谷动荡局势已持续一个多月,政府与反政府示威者的对峙不断激化,局势下一步如何发展,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教授素坤对本报记者表示,最重要的是“不要发生暴力、不要长期拖延”,无论是政府还是反政府团体,都应尽全力避免紧张事态升级,否则不仅会带来政治动荡,泰国经济也将受到重创。他认为,从长远来看,改革泰国政治体制是避免不断出现政治纷争的根本措施,而民众也必须增强对政治事件的正确分析能力。

(本报曼谷12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9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