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韩国62年来首次扩大防空识别区

2013年12月08日15: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12月8日电(记者 万宇)韩国国防部8日下午2时正式发布了韩国防空识别区(KADIZ)扩大方案,区域范围延伸至半岛西南部的马罗岛和红岛上空,也覆盖苏岩礁海域上空。这是韩国62年来首次重新划设防空识别区。

韩国新扩大防空识别区与国际民航组划定的仁川飞行情报区(FIR)相同,包括济州岛南部、苏岩礁以南236公里上空,覆盖马罗岛和红岛。韩国国防部负责人称,韩国飞行情报区域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与周边国家的相关区域没有重叠。

国防部负责人说,防空识别区扩大方案将经过7天公示后于15日生效。韩国国防部已在6日前通过国防和外交渠道向美、中、日等国做了数次详细说明。韩方认为韩国防空识别区符合国际航空规定,不妨碍民用航班的正常飞行,没有侵害邻国的领空和相应利益。韩国政府将同有关国家积极合作,保障这一区域的飞行安全,防止冲突的发生。

这是韩国自划定防空识别区以来时隔62年首次重新划设这一区域。韩国防空识别区最早于朝鲜战争期间由美军划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在记者会上表示,苏岩礁是位于东海北部的水下暗礁,中国与韩国在此不存在领土争端。中国与韩国已就专属经济区划界进行了一些磋商。苏岩礁所处海域位于两国专属经济区主张重叠区。2000年和2002年,中方两次就韩方在苏岩礁修建海洋观测站问题向韩方提出交涉,反对韩方在两国专属经济区主张重叠海域的单方面活动。秦刚指出,中方在苏岩礁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韩方的单方面行动不能产生任何法律效果。

韩国政府也承认在国际法上苏岩礁(韩国称之为离於岛)是公海上的礁岩,对该海域的管辖权需通过海域划界会谈来决定。韩方表示苏岩礁不影响两国专属经济区划界。但韩国单方面于2003年在苏岩礁上建成所谓综合海洋科学基地的平台,并将1月18日定为“离於岛日”。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