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做足功课 就能站稳脚跟

2013年12月08日08:5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中拉经贸合作的加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选择在拉美投资。中国目前在拉美地区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输电、矿业和农业等领域。中国公司进军拉美前,需积极进行市场调研,充分考虑当地市场特点,避免盲目投资。

多做调研,避免经验主义,要做好“深耕细作”的准备,不能着急赚快钱

截至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陆续中标巴西特里斯皮尔斯流域水电送出、美丽山水电送出配套工程特许经营权项目,并获评2012年度“巴西电力行业最佳公司”。与此同时,中国民营企业在拉美也有不俗表现,华为与拉美大部分国家主流电信运营商有合作,并成为巴西第一大综合网络设备供应商,三一重工、奇瑞、江淮等车企也纷纷在巴西等拉美国家设厂,拓展拉美地区业务。

中国企业走向拉美的热情日渐高涨,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华为南美南地区部总裁李柯向本报记者指出,文化的差异、对当地政府政策缺乏深入和全面了解等都是中国企业容易遇到的一些问题。他举例说,以巴西为例,其税务制度高度复杂、管理严格、遵从性要求高、劳工保护力度大等,都或多或少给企业带来一些困扰。国家电网巴西分公司总经理蔡鸿贤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巴西当地工会力量强大,劳工保护制度相对严格,必须要熟悉当地的法律法规并同工会做好沟通,以避免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李柯指出,中国企业要想在拉美长久发展就要多做调研,避免经验主义,要做好“深耕细作”的准备,不能着急赚快钱。

实现本土化经营,为本土员工提供晋升机会,是在拉美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

中国企业要想在拉美市场站稳脚跟,必须实现本土化经营。以徐工为例,目前徐工巴西制造公司员工近200人,一半以上为巴西人。投产初期,工厂员工将达到1500人,未来计划雇佣当地员工达5000人,带动巴西人员就业和技术人员的培养。

国家电网2010年底接管巴西公司时,保留了全部巴西籍员工。同时在中高层管理岗位上合理聘用当地管理人才,与中方团队组成搭档,形成中巴员工密切配合、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华为也特别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为本土员工提供了非常好的晋升机会。华为实行“导师制”,在员工入职时,导师就会同员工沟通,并为其设定“职业生涯”,让他们对企业有更多的责任感和认同感。一位接受采访的巴西籍员工说,“只要你足够优秀,业绩足够好,你的晋升就非常快”。他在华为工作7年,现在已经是负责企业业务网业务的客户总监。

目前国家电网及华为等公司的巴西本土员工雇佣率均达到90%以上,公司员工的本土化不仅有助于拉动拉美地区国家就业,而且有利于公司被当地迅速接受和认可。

积极参与当地社会公益项目,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获得所在国的认可

积极参与当地社会公益项目,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也是中国企业在拉美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蔡鸿贤对本报记者表示,要深耕拉美市场,积极参与当地公益项目是企业迅速融入当地社会、获得所在国认可的重要一步。

国家电网通过巴西当地的“税收激励”政策,每年拿出约300万雷亚尔(约合798万元人民币)赞助文化体育等社会公益项目,2011年至今已赞助100多名贫民窟儿童进行乐器学习,并邀请国内诸多文艺演出团体到巴西进行文艺汇演,让巴西民众更多地了解并喜爱中国文化。

而华为则与圣保罗大学、巴西利亚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与巴西国家通信学院签署共建网络技术学院协议,开展高端科研并在大学生中培养高端网络人才。

中国企业在投资拉美时虽然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问题,但只要中国企业提前做足功课,避免盲目投资,中企进军拉美前景看好。(本报赴哥斯达黎加特派记者 王海林 张卫中)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