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文化魅力拉近中巴友谊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3年12月08日10:3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新疆歌舞杂技代表团演员在伊斯兰堡巴中友谊中心表演民族舞蹈。  
  本报记者 杨 迅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匠心独运的新疆顶碗舞,在婀娜的舞姿中展现演员的精湛技巧,激起满堂喝彩;豪迈奔放的新疆歌曲,充分调动起全场的气氛,让观众们如痴如醉;单人杂技的演员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令观众大饱眼福;婉转悠扬的笛声,又为观众带来唯美的意境……

  12月5日晚,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巴中友谊中心的演出厅座无虚席,由新疆歌舞杂技代表团带来的“文化中国·魅力新疆”大型演出在这里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新疆海外交流协会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办,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巴基斯坦参议院副主席巴洛奇、国民议会副议长阿巴斯等出席了活动。

  据了解,此次演出的演员们都是来自新疆的优秀艺术家,节目形式丰富多彩,包括哈萨克族的男声独唱、维吾尔族和塔吉克族的集体舞,以及独具特色的民乐合奏等,重在展示中国的文化底蕴和新疆的风土人情。此外,演员们还特意用巴基斯坦国语乌尔都语演唱了巴基斯坦的经典歌曲,激起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多位巴基斯坦观众,他们无一不对这台演出予以高度评价。一脸兴奋的阿卜杜拉告诉记者:“以前听说中国有多姿多彩的文化,这次有了近距离的体会,演出非常精彩,演员们个个身怀绝技,为我们带来美的体验。我身边的朋友也很喜欢这台演出,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多看到这样的演出。”

  新疆歌舞杂技代表团团长、新疆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艾力·阿不力米提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巴两国是山水相邻的友好邻邦,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此次来巴演出,是希望慰问在巴基斯坦的华侨华人,并向巴基斯坦传递中国的传统文化,加深中巴友谊。“这场演出比预想的更为成功,巴基斯坦观众这么热情,反应这么热烈,说明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印证了两国人民心灵相通。”

  孙卫东表示,这场演出是一场文化盛宴,加深了中巴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兄弟之情,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说明了两点,一是中国的文化艺术在巴基斯坦广受欢迎,新疆艺术因为地域关系和当地文化相当贴近,让巴基斯坦朋友产生了许多共鸣。二是中巴友好具有广泛的民众基础。今年是中巴关系的丰收之年,两国领导人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包括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使双方的战略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人文交往也成为中巴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台演出体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也让中巴友好的理念深植于当地民众心间。

  (本报伊斯兰堡12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8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