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

2013年12月02日23: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袁勃)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来日本国内在历史问题上接连出现消极动向,一些人公开质疑《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法律效力,其实质是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信守承诺,认真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有记者问:12月1日是《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开罗宣言》是举世公认的重要国际法律文件,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成果,为国际社会确立战后国际秩序奠定了重要基础,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我们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就是要通过重温历史,维护正义,审视当前,展望未来,更好地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发展局面。

洪磊指出,《开罗宣言》为二战后中国收复被日本军国主义掠夺和窃取的领土提供了重要的国际法依据。近来日本国内在历史问题上接连出现消极动向,一些人公开质疑《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法律效力。其实质是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这不能不引起亚洲受害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本发展走向的严重担忧和警惕。

洪磊强调,只有切实以史为鉴,才能开辟未来。我们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信守承诺,认真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