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3年12月02日23: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12月2日电(记者 黄培昭)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2月1日刊登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中国改革新举措,中英关系新机遇》的署名文章。

文章说,卡梅伦首相12月2日再次访问中国,并偕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随行。此次访华正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不久,我相信改革将是中英两国领导人会晤的一大主题,双方将充分介绍各自改革思路与经验,深入探讨改革给双边关系带来的新机遇,共同设计规划两国未来合作的新蓝图。

那么,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其制定的改革总体方案究竟意义何在,又将对中英合作产生什么影响?我认为可以用四个以D开头的英语单词进行立体式解读:

第一,决心。会议表明中国决心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破除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弊端。十八届三中会会释放的信号就是中国准备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樊篱,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第二,设计,而且突出顶层设计。邓小平先生在改革开放之初,曾这样形象地描述中国的改革:“摸着石头过河”。而现在,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期,一项改革措施如果触及利益格局,就会引发矛盾和阻力,现实情况就要求中央来进行顶层设计,总揽全局,整体谋划,协调各方。因此,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这次新设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就是一个改革的总指挥部。

第三,部署。这次会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了系统部署,也明确了重点。系统部署就是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第四,细节。此次会议确定了改革的15个领域里的55个任务和300项具体措施。其中废除劳教制度已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也即将做出调整。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有明确具体任务,而且有明确的时间表,这就是到2020年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改革进程是可检查、可评估的。

可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中国新一轮改革的“集结号”。正如《经济学家》标题所评述的:“中国为今后改革铺平了道路”。如果说,过去35年的改革使中国摆脱了贫穷落后的状态,那么,今天中国的“二次改革”则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13亿中国人民的中国梦。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为中国的发展进步提供强大的动力,而且将有力地促进中英在经贸、金融、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即将迎来十周年。作为两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英进一步拓展合作潜力巨大。未来五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这些对英国来说都是利好消息。中英两国应抓住机遇、深化合作、共创双赢。

注:《星期日电讯报》(The Sunday Telegraph)为英国传媒巨头电讯传媒集团所拥有,创办于1961年,在英国周日出版的大报中发行量位居前列。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