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记者亲探《开罗宣言》的诞生地:

米纳豪斯,因《开罗宣言》而自豪

2013年12月02日17: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开罗12月2日电 (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睿) 在《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前夕,记者先后两次来到《开罗宣言》的诞生地——米纳豪斯饭店,聆听工作人员讲述当年情景,追寻不应淡忘的记忆,感受历史的风云际会,理解人类的良知正义。

从开罗市中心驾车沿金字塔大街一路向西,两旁建筑渐次变得低矮老旧。路的尽头,就在距最大的胡夫金字塔700米的上坡处,一座丛林掩映的庄园式饭店坐落右侧。尽管没有十分显眼的招牌,但匠心独运的木制黑色大门显示出它的庄重华贵。进入大门,左前方一幢乳白色墙体、黑木装饰的4层楼房引人注目,这里就是米纳豪斯饭店。

米纳豪斯饭店依坡而建,与举世闻名的胡夫金字塔和卡夫拉金字塔遥相守望,至今已有144年。米纳豪斯最初是供埃及总督伊斯梅尔野外打猎或者游览金字塔时休息的场所,如今成了拥有400多套客房、兼具古典与现代特色的五星级饭店,接待过许多名流雅士。米纳豪斯饭店就像一位久经沧桑的老人,不仅见证了近代埃及的变迁,也是一些世界性大事的目击者,其中尤令这家饭店骄傲和自豪的是,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中、美、英三国首脑在这里聚会,讨论如何协调对日本作战的共同军事问题以及战后如何处置日本等政治问题,并达成了字字千钧的《开罗宣言》。

开罗会议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会议。会议发表的《开罗宣言》是一份重要的国际法基础性文件,协调了三国对日作战的宗旨,为战后东亚及亚太领土重建进行了安排,是奠定东亚及亚太和平秩序的基石。《开罗宣言》第一次提出日本无条件投降,要求日本归还窃取于中国之领土。根据《开罗宣言》,日本于1895年甲午战争末期非法窃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从国际法角度应属中国。

大堂值班经理哈米德?努巴维在米纳豪斯饭店干了26年,对饭店经纬了如指掌,他听说记者是来了解当年开罗会议有关情况,便热情地领着记者来到右边廊道的楼梯间,那里陈列了几十幅黑白照片,再现了饭店的沿革和所经历大事,其中就有几张定格开罗国际会议历史瞬间的照片,有时任中国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并排而坐的,有他们与三国代表团主要成员在一起的,也有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参与其中的。由于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在即,他们都面带微笑,神态自若。

努巴维说:“饭店是在会议召开3天前才得到通知的,于是,工作人员迅速行动,把其他客人转移别处,将数间房屋改成办公室。为确保安全,饭店门外临时安装了铁丝网,所有员工也被要求采集指纹和照片留存。”接着,努巴维带我们参观了三国首脑开会地方——鲁巴亚特大厅。这间大厅陈设依然保持19世纪末期风格,灯饰、桌椅都是原来的样子,只是现在已改成餐厅,可以容纳七八十人。努巴维说:“《开罗宣言》就是在这里起草、讨论、修改、定稿的。”

开罗会议历时5天,三国首脑中只有丘吉尔下榻在米纳豪斯饭店,据说蒋介石住在另一家饭店,而罗斯福则住在美国驻埃及大使柯克的别墅里。因此,在米纳豪斯饭店只能看到丘吉尔住过的套房——632号,房间门外两侧分别钉有丘吉尔的英文和阿文名签,宽敞的卧室和会客厅里铺着地毯,房间内办公桌、椅子、大床等都是原物。会客厅墙上挂着丘吉尔的单人半身大幅照片,厅外是露天阳台,可以举行四五十人的酒会。在丘吉尔套房内,无论是坐在卧室和会客厅的沙发上,还是躺在床上,都能够看到雄伟壮观的金字塔。丘吉尔的套房现在还常有客人居住,只是价格不菲。如果有客人住,它就不对外开放。

走出丘吉尔套房,努巴维领着记者来到“丘吉尔花园”,所谓“丘吉尔花园”,实际上是鲁巴亚特大厅外一块修剪齐整的草坪,当时丘吉尔喜欢到花园中散步、会客等,才有这一“昵称”。1943年11月26日下午4时许,正是在这块草坪上,三国首脑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三国已就共同对日作战等问题达成《开罗宣言》,只是出于保密及安全等因素考虑,发布会并未向外界公开宣言的具体内容。因为“三国已决定,直到本月28日在伊朗召开的德黑兰会议结束后,文件内容方可公布”。在德黑兰会议上征得苏联同意后,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政府首脑在开罗会议商定的《开罗宣言》同时在重庆、华盛顿、伦敦等地发表,《开罗宣言》正式问世。

站在“丘吉尔花园”里,望着四周碧绿的草木,沐浴着灿烂的阳光,仿佛70年前的场景历历在目。今天,战争的硝烟虽早已散尽,但开罗会议的不朽贡献和《开罗宣言》的深远意义,一直为热爱和平的人们所称颂。

参观完米纳豪斯饭店,该店副总经理哈尼?阿齐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罗宣言》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标志,对于战后世界秩序起到决定性作用。埃及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爱好和平。不过,近年来亚洲出现的一些消极现象,让人纳闷。阿齐兹说,他注意到,在亚洲,中国、朝鲜和韩国等国都很看重《开罗宣言》,定期举办相关纪念活动,引导人民牢记历史,反对战争,展示出对国家和历史负责任的态度。然而,包括日本一些政客在内的人却似乎不愿了解二战历史,不断制造地区紧张。阿齐兹说,据他观察,每年来米纳豪斯饭店的日本游客不少,但从未听他们谈论过《开罗宣言》。不论是出于刻意回避还是的确不知情,这样对待历史的态度,让人对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发展感到担忧。

曾在日本工作过多年的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甘迪勒教授对记者说,《开罗宣言》被大多数人视为二战结束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基石之一,各国尤其是经历过惨痛战争的国家更应当尊重《开罗宣言》的精神。甘迪勒认为,日本经济在战后得到较快恢复和发展,得益于周边国家对日本的宽容。但是随着日本综合国力提升,日本与邻国的摩擦增多了。 “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虽然战争已经结束多年,但是日本应当记取历史教训,与邻国友好相处。”

作为旁观者,甘迪勒的话发人深思。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