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越南拟用百年时间清除境内地雷 称急需国际社会支持

2013年11月28日14: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越南战后扫雷工作急需国际社会支持(越通社)
越南战后扫雷工作急需国际社会支持(越通社)

人民网11月28日讯 据越通社消息,在越南广平省从事排雷国际人道主义活动的排雷咨询小组(MAG—) 技术执行经理肖恩韦·瑟里尔表示,“目前越南的地雷和炸弹分布情况仍较为严重。其中,越南广平省是战争后遗留爆炸物最多的地方之一。”他说,经过10年时间在越南广平省开展扫雷工作,排雷咨询小组在总面积达183万平方米的染雷地区进行扫雷,发现并处理各类爆炸物7.1万多件。

据报道,截至目前为止,战后遗留炸弹和爆炸物造成越南全国四万多人死亡(其中三万小孩)和六万多人受伤等严重后果。战后遗留炸弹和爆炸物不仅对越南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严重影响,而每时每刻威胁着越南平民的生命。每年,越南政府拨出了数千亿越盾用于扫雷和救助受害者工作。

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敦俊峰先生在概括越南目前扫雷工作情况时表示,越南政府将以最大程度调动各资源克服战争后果,但仍急需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20年来,国际组织和外国非政府组织每年都向越南提供了总值为100万至150万美元援助资金,用于克服战争后果。

2010年4月,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批准了2010年至2025年阶段,清除战后遗留地雷与炸弹物后果的国家行动计划(简称504号计划),广泛动员国内外资源用于减少,进而全面消除战后遗留地雷和爆炸物的影响,加快扫雷速度等。

据悉,目前,越南全国共有660万公顷土地(占全国土地面积的21%)分布总量可达80万吨地雷和爆炸物(海域除外)。越南战后消除炸弹和地雷后果国家行动计划指导委员会提出在100年时间之内完成清除这些爆炸物的目标。

报道指出,战争已成过去了,但其后果依然十分严重。今后阶段,越南政府十分需要各国际组织和外国非政府组织的支持,加快扫雷速度等。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