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媒爆自卫队擅自开展海外情报活动 日官房长官否认

2013年11月28日13: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28日讯 据共同社消息,数名曾担任日本陆上自卫队最高长官“陆上幕僚长”和防卫省情报总部长的相关人士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证实,陆上自卫队秘密情报部队“陆上幕僚监部运用支援及情报部别班”(简称“别班”)从冷战时期起,在未告知首相和防卫相的情况下,擅自在俄罗斯、中国、韩国和东欧等地设置据点,派遣自卫官伪装身份展开情报收集活动。

曾负责国内事务的前“别班”成员日前接受共同社采访,讲述了在陆上自卫队内部也刻意隐瞒的情报部队情况。

据介绍,一些队员会突然接到上司命令,前往陆上自卫队小平学校研修“心理战防护课程”。该校的前身是进行谍报和反间谍教育及训练的原陆军中野学校。每期入学七八人,偶尔还有来自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队员,学习跟踪、潜入、埋伏……即使白天教室也大门紧锁,甚至是小平学校校长也不得入内。

完成课程加入“别班”后,队员禁止与外界接触,并被要求“把身份证明放在家中,不得随身携带”、“不得寄贺年明信片”,当然也无法出席防卫大学的同学聚会。他们会停职或暂时脱离自卫官身份,收入和退休金仍全额发放。背后运作工作由陆上幕僚监部人事部负责人代代继承。

据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在记者会上就陆上自卫队秘密情报部队“别班”擅自在海外开展情报活动的报道表示,“我从防卫省处得知,这在陆上自卫队此前不曾存在过,现在也不存在。”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