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南太平洋岛国一男子递交“气候难民”申请 新西兰移民局驳回

2013年11月28日09: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28日讯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援引ABC News报道,为了逃离全球气候变暖引起的Kiribati海平面不断升高可能带来的生存危机,现年37岁的Kiribati男子Ioane Teitiota向新西兰政府递交了“气候难民”的移民申请。前日(26日),新西兰方面最终还是决定驳回他的申请案,给出的理由则是:此案“不具说服力”。

    据悉,男子Ioane Teitiota是于2007年来到新西兰的,他的3个孩子都在新西兰出生,但却始终未能获得新西兰的居留身份。Ioane Teitiota的律师团表示,由于海平面不断上升,令Kiribati存有极大的生存威胁,因此即使Ioane Teitiota的签证到期,新西兰政府也不应当将其驱逐出境。

    Ioane Teitiota的律师称,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国Kiribati共有10多万人口,平均高度仅高过海平面2公尺,是全球海拔最低的地区之一。可以预见的,如果回到Kiribati,Ioane Teitiota和他的家人定将遭遇生存危机,这也即意味着,他们应当被认定为难民。

    在本周二公布的判决书中,新西兰高等法院法官John Priestley承认,Kiribati正承受气候变迁所带来的环境恶化,包括风暴激增,洪水和水污染。但他同时指出,依据国际认可的联合国难民公约,只有在回国后可能受到迫害的人,才能被定义为难民,而显然,Ioane Teitiota并不符合这一判定判准。“他的状况,和其他所有Kiribati公民的状况没有任何不同。”

    对于律师团给出的当事人遭受气候环境的“被动迫害”的说辞,John Priestley则予以了驳回。他表示,气候环境的变化虽然可能威胁到当事人的生活,但显然,这种变更是当地政府无法控制的。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