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2014法国市镇选举 法国华人参政新契机

2013年11月28日07:3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6日晚,2014法国市镇选举资讯论坛在巴黎13区举行。巴黎第一副市长、下届巴黎市长有力竞争者安娜·伊达尔戈(右一)出席活动,她高度评价了法国华人的贡献。她还透露,巴黎13区副区长陈文雄(左一)将有机会出任巴黎市政府要职。 李志伟摄

巴黎13区副区长陈文雄表示,他将继续一如既往地维护华人的权利,为华人争取发言的权利和机会。通过这次选举,今后为更多华人参政提供更多的便利。 李志伟摄

人民网巴黎11月27日电 (记者李志伟)当地时间26日晚,2014法国市镇选举资讯论坛在巴黎13区举行。巴黎市政要、华人政商界人士、华人学者等数百人参加了活动。

当天的论坛详细介绍了2014法国市镇选举的情况,以及华人投票的必要性。多名学者呼吁,华人需在12月31日前进行选民登记,并在明年客观理性地投票。华人从政进入主流社会,进入主流媒体获得话语权是最有效的保护利益的办法。

法国政坛的华人代表、巴黎十三区副区长陈文雄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巴黎第一副市长、下届巴黎市长热门候选人安娜?伊达尔戈,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议员让-玛丽?勒甘,巴黎13区区长顾梅,巴黎20区区长卡兰德拉也来到现场,向华人介绍他们的施政理念。

伊达尔戈高度评价了华人的经济活力以及在促进法国经济繁荣、中法交流方面的贡献。她表示,当选后将进一步促进华人经济活动,加强汉语教学,并着力解决中国游客和华人居民的安全。她还透露,陈文雄将成为巴黎市竞选名单里的重要成员,他今后将有可能成为巴黎市政府的一员。

陈文雄表示,他将继续一如既往地维护华人的权利。他说,“在当地政府里,我可以多了解当地情况,为华人争取发言的权利和机会。通过这次选举,今后为更多华人参政提供更多的便利”。

法国市镇选举被法国人称为“身边的选举”,每6年一次。市民选举出的市镇议会决定当地的经济、税收、城市规划、住房、教育、卫生、文化等发展方向,这些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华人参加市政选举,推选代表进入市镇政府维护华人利益至关重要。

近年来,法国华人在取得经济上成功后,逐渐提高了参政意识和参政能力。除陈文雄之外,施伟明也进入了巴黎20区的选举名单。这无疑有助于华人发声维权,立足于法国主流社会。2014年3月举行的法国市镇选举将成为法国华人展示力量的又一契机。

目前,巴黎市议会中163个席位中,社会党占多数。华人聚居的巴黎13区和20区为社会党执政。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