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应充分展示实力 确保防空识别区不流于形式

■  张旭东

2013年11月27日1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长期以来,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存在一个悖论:周边某些国家层出不穷地推出所谓“提升自身安全”的举措,并在国际社会的默许下逐渐形成惯例,而中国一旦采取巩固安全的合理正当措施,就动辄被冠以“加深误判,降低地区安全稳定”之名而横遭某些国家指责,殊不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原本平静的东海,近年来正逐渐成为威胁东亚安全的不稳定因素之一。众所周知,矛盾的核心就在于中日之间围绕钓鱼岛的主权争议。在美国的干扰和介入之下,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的争端呈现出冲突升级态势。

自中国对钓鱼岛实施常态化巡航以来,中国海监飞机在钓鱼岛海域上空不断遭到日本战斗机紧急升空拦截,而美国对中国进行各种电子侦察也由来已久。中国现在到了在家门口为了自身安全利益立规矩的时候,到了在世人面前明确宣示和平发展不意味着牺牲主权利益,与邻为善不意味着在安全冲突中畏首畏尾,注重国内改革不意味着无法同时兼顾国防建设的时候。

中国建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主要目的在于加强防空预警,巩固自身安全,监控某些国家对我国进行侦察、监视以及威胁我领空安全的军事行动。中国正在用行动证明捍卫国家安全的坚定立场。对于挑战东海防空识别区合法性和有效性的行动,中国应该在明确告知、避免误判的情况下,充分展示自己的力量和能力,以确保防空识别区不会流于形式。

建立防空识别区本身,并不是为了加剧地区紧张态势,直接诱发冲突。民用航空作为正常的国际往来,其安全不会受到影响。只有那些蓄意要反其道而行之的国家,才会别有用心地将中国的合理安全举动视为“颠覆现状”的贸然之举。中方还可以积极利用双边和多边交流机制,与美日等国充分沟通,充分表明中国的战略意图和行事规则,利用军事热线确保避免发生重大误判,积极做好危机管控。必要时,中美高层可以互派高层代表直接就此事进行紧急磋商,并保持最高领导人之间的紧密联系。

总之,要对东海安全形势做到充分预警,在捍卫中国安全利益同时,对地区安全局势的演变未雨绸缪。

(张旭东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

分享到:
(责编:杨牧、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