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3年11月22日22: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11月22日电 (记者 李文云)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0日在英国改革俱乐部发表演讲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

刘晓明大使说,在过去35年里,“改革”这个词与中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1978年,中国共产党举行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华大地的改革序幕。35年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扫除了影响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许多障碍,使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可以说,改革改变了中国,改革富强了中国。

35年过去了,我们解决了国家发展中的一系列旧问题,同时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如何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给予了明确回答,这就是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继续推进改革事业。就在上周,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可以说是举世瞩目,因为它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作了一次总部署。

刘晓明大使表示,现在大家都在分析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其制定的改革总体方案的具体涵义。我认为可以用三个以D开头的英语单词,进行“3D”即立体式解读:

第一,决心(Determination)。会议表明中国决心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破除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弊端。几天前《金融时报》一篇报道的标题就是“北京显示释放市场力量的决心”。十八届三中会会释放的信号就是中国准备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樊篱,使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使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第二,设计(Design),而且突出顶层设计。邓小平先生在改革开放之初,曾这样形象地描述中国的改革:“摸着石头过河”。因为,中国的改革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既无前人的实践经验可资借鉴,又无现成的理论指导,只有自己去试、去闯,去探索成功的道路。而现在,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期,一项改革措施如果触及利益格局,就会引发矛盾和阻力,现实情况就要求中央来进行顶层设计,总揽全局,整体谋划,协调各方。因此,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这次新设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就是一个改革的总指挥部,它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就是要确保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就是要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第三,部署(Deployment)。这次会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了系统部署,也明确了重点。系统部署就是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样的总体部署就构成了改革的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互促进。

刘晓明大使指出,此次会议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总动员、总部署,同时确定了改革的15个领域里的55个重大改革任务和300多条重大改革措施。比如,要求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放管投资准入,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建筑会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等;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保证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重申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明确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健全社区矫正制度。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有明确具体任务,而且有明确的时间表,这就是到2020年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改革进程是可检查、可评估的。可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中国新一轮改革的“集结号”。

刘晓明大使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为中国的发展进步提供强大的动力,而且将给中英合作带来更多机遇。改革确定了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目标,意味着中国将建立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更加开放的服务业、更加便捷的投资手续、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更加良好的法制环境;也意味着中国的企业和个人将成为对外投资主体,发挥自身优势并以创新方式到境外开展绿地投资、并购投资、证券投资和联合投资等。改革确立了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目标,意味着中国的市场将持续甚至成倍扩大,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改革确立了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目标,意味着中国将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加大吸收借鉴优秀文化成果,引进人才、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所有这些将有力地促进中英在经贸、金融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刘晓明大使表示,就在下月初,卡梅伦首相将访问中国,他还将率领庞大企业家代表团同行。此次访华正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不久,我相信改革将是中英两国领导人会晤的一大主题,双方将充分介绍各自改革思路与经验,深入探讨改革给双边关系带来的新机遇,共同设计规划两国未来合作的新蓝图。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