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朝鲜宣布建多个经济开发区 “开放信号”引关注

2013年11月22日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 朝鲜日前发布政令,宣布在各道设立经济开发区。韩联社评论称“这是朝鲜希望进一步开放外国投资的信号,这一举措史无前例”。今年以来,朝鲜积极推动体育和旅游设施建设同样引发外界关注。

  朝中社21日援引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当天发布的政令称,朝鲜将在各道设立经济开发区。各道成立的开发区内将行使朝鲜主权。

  今年5月底,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曾发布政令,宣布出台经济开发区法,规定经济开发区为“根据朝鲜特别指定的法规而给予特殊优惠的特别经济区”。韩国媒体本月13日披露,朝鲜已决定在9个市、道建立14个类似经济特区的开发区,并成立朝鲜经济开发协会。

  开发区法出台两个月前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体会议决定,实现对外贸易多元化和多样化,在朝鲜众多地区开设旅游区搞活旅游,各道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经济开发区。

  韩国舆论认为,朝鲜兴建开发区的目标是打造工业、农业、出口和高科技中心,推动国内经济快速增长。韩国IBK经济研究所分析师赵奉贤对媒体分析称,金正恩似乎正在努力打消外界忧虑,对于必要的改革,他的态度也更为开放。

  《朝鲜日报》分析指,朝鲜正积极开展体育、娱乐设施的建设,通过体育和旅游项目赚取外汇。韩联社则认为,朝鲜今年参加包括在首尔举行的东亚足球赛等60多个国际体育比赛,获得360多枚奖牌,显示其试图改善国家形象。

  《朝鲜日报》还统计称,金正恩今年已出席25场体育相关活动,而去年只有6次。继去年在平壤建立人民露天滑冰场和室内滑冰场后,朝鲜今年又建设绫罗人民体育公园、平壤体育馆和美林骑马俱乐部,对江原道元山葛马酒店和新日酒店进行维修。

  “美国之音”称,朝鲜此前严禁外国游客在冬季入境,但今年率先提议外国游客来朝参加“年终敲钟仪式”,可见朝鲜正在加大吸引外国游客力度。(完)

分享到:
(责编: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