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化武销毁进入攻坚阶段(钟声)

2013年11月20日03:1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在人力和物力上支持禁化武组织销毁叙化武的工作,为叙利亚早日实现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荷兰海牙时间2013年11月15日晚,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三十四次特别执理会通过“叙利亚化武及化武生产设施销毁具体要求”的决定。决定计划将叙化武战剂等关键化学品运往第三国销毁,并制定了详细销毁时间表,最终要求在2014年6月底前销毁全部化武和生产设施。随着最新销毁计划的出台,叙化武销毁进入关键节点。

  迄今为止,叙化武销毁工作总体上进展平稳、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一切,离不开叙政府的努力、禁化武组织的监督与国际社会的支持。中国政府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向禁化武组织推荐了一批专家,可根据禁化武组织需要,参与对叙化武销毁的核查,部分专家已应邀赴海牙受训。

  已经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更应清醒看到,叙化武销毁进程将进入攻坚阶段,上述销毁计划能否顺利完成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在哪里销毁?虽然“具体要求”中同意叙将所拥有的化学武器运往第三国进行销毁,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意接受。继挪威拒绝在其国内销毁叙化武之后,阿尔巴尼亚也表示拒绝在国内销毁叙化武。阿一度几乎同意接收叙运出的化武,但受到国内民众一致反对。另一个热门候选国比利时的国防大臣也于近日表示,不赞成在本国销毁叙化武。目前,各方仍在苦苦寻找一个愿意接受这些化学武器的国家。

  如何安全运出叙化武?叙利亚化武战剂散布在数十个设施内,仅将这些化学品运送到叙港口这一项工作就面临复杂的安全挑战。目前叙国内形势依然紧张复杂,反对派林立,整体局势无缓和迹象。禁化武组织不无担忧地表示,在国内冲突环境下运输化武,历史上从未发生过。下一步,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化武集中到港口将是叙政府面临的主要难题。

  谁来为销毁埋单?专家根据叙利亚申报的化武数量估算,彻底销毁这些化武需要10多亿美元的巨额资金,这对经历了两年多内战的叙政府来说无异于是一笔天文数字。禁化武组织呼吁国际社会为化武销毁提供援助,但目前看来缺口依然巨大。此外,叙政府还需要国际社会援助各类物资,包括运输机械、材料、安保设备等。相关物资能否及时到位,关系到整个销毁计划的成败。

  要推进叙利亚化武销毁工作,叙政府的配合、国际组织的监督、国际社会的援助缺一不可。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在人力和物力上支持禁化武组织销毁叙化武的工作,为叙利亚早日实现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0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