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整合各部职能

俄拟成立新知识产权保护局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2013年11月18日16: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安德列·克列帕奇宣布,俄联邦监督保护知识产权局将成立。预计该部门将在原俄联邦专利署的基础上组建,专注于监督对专利版权保护及在该领域的法律协调问题,其将不晚于2014年7月挂牌。

    盗版侵权现象严重

    俄罗斯盗版问题比较严重,尤其在网络服务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通过互联网进行的各种盗版侵权活动异常猖獗。美国发布的全球最恶劣的版权侵权国家榜单上俄罗斯一直高居前列。

    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作了关于俄市场盗版软件现状及有关风险调查,结果显示俄非法软件程序的主要来源是互联网,46%用户直接从网站上或者通过网络资源交换免费获得软件使用。在2013年俄商业领域因盗版软件造成的损失可达40亿美元,这相当于俄正版软件市场的销售额。

    鉴于此,俄罗斯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加强对盗版侵权的立法监督与打击,并努力与国际接轨。为打击盗版侵权行为,俄罗斯对《刑法典》进行了修正。2007年普京签署了加重处罚侵权行为的修正案,将非法翻印一剽窃行为列入重罪范围。最高罚款额增至50万卢布,对屡教不改的违法者最高可判处6年监禁,且不在大赦范围,盗版者必须服满刑期。2011年入世前后,俄罗斯一直在修订各项法律法规以与国际接轨。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主动提高保护水平,以换取欧美国家在其他领域里降低对俄的贸易壁垒。

    今年6月普京签署了《反盗版法》,法律暂时只涉及网上影视作品。根据该法,从8月起各种提供免费下载影视作品的网站将受到严格监控,任何著作权利人发现自己的作品在网络上的非法拷贝后,可以在司法程序启动前要求移除或者冻结有侵权内容的相关网页。同时该法加大了经济处罚力度,网络使用者非法下载电影和音乐作品将缴纳5000卢布罚款;如果非法行为危害到著作权利人的权益,罚款将增至5万卢布;若系企业或公司违法,罚款将达100万卢布。

    期待真正发挥作用

    这个新成立机构的权力非常大,它将对俄罗斯几乎所有领域的知识产权进行管理,从军工一直到影视、书籍作品的版权全部囊括。提供包括知识版权登记、监督及管理的国家服务,届时它将直属于政府领导。不过强力部门如国防部与联邦安全局关于武器与侦察设备的专利审核权不归新机构负责。

    针对要成立这个新机构的话题,俄罗斯一软件公司职员德米特里对记者表示,现在人们大都在网上下载电子资源,很方便快捷。当然网民从网上下载软件书籍或者音乐可能有意或者无意侵犯了作者的版权。新的保护版权人权益的机构成立创意固然很好,但是另一方面人们也要知道如何能够从版权人那里获取正版产品,包括支付与配送方式,俄罗斯在该方面无论是技术还是操作层面都不成熟,需要向美国等发达国家取经。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这样的一个新机构将是俄罗斯在打击侵权与盗版问题上采取的新举措。新部门将直属于政府领导,可能会赋予其更大的执行能力,但具体效果如何还需要实践检验。

    目前俄罗斯从事知识产权管理的部门比较多,如俄罗斯版权协会与俄罗斯权利所有人联盟,负责俄罗斯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政策制定者主要是文化部。在各领域保护知识产权协调机构比较多,有俄罗斯信息与大众传媒部、俄联邦专利署等多个部门参与,缺少协调性。

    俄罗斯共和国知识产权科学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拉帕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部门成立后将整合联邦政府内十余个机构的有关保护知识专利与产权的立法与管理职能,将打破过去权责不明的混乱现象,会明显提高工作效率。他强调,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不仅是保护知识产权所有人的权益,同时也是提高国家声望,吸引外来投资,发展国家经济的一个有效手段。当然万事开头难,为使新机构快速进入正轨,需要培养大量专利保护方面的干部;在人才优势与政策优势的配合下,才能使俄罗斯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无藏身之地。(人民网莫斯科11月18日电)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