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阿根廷】马莱纳:经济政策将使中国与拉美形成互补关系

2013年11月18日10: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豪尔赫·马莱纳
豪尔赫·马莱纳

人民网11月18日讯 阿根廷萨尔瓦多大学东方研究学院院长豪尔赫·马莱纳近日受访,解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路线方针,认为中国推动的经济政策将使中国与拉丁美洲形成互补关系。

豪尔赫称,中国共产党的18届三中全会决定了一系列经济措施。我们首先应该看到,国际形势是采取这些措施的主要原因。美国和西欧在2008年至2009年期间发生了严重的经济危机,西方社会对中国产品的消费数量下降,影响了中国的出口增速。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措施,微幅调整经济计划和增长模式,中国经济将不再过多的依赖出口,社会内需在国家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因此,中国执政党的最高机构在这次会议中决定,促进内需,减少贫富差距,保护环境应该成为经济的主要目标,在这一背景下,更加突出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决定性作用。

豪尔赫特别强调,在20年前的中共十四大上,中国执政党确立了在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成为中国经济的基础。

在谈到中国的新经济政策对拉丁美洲和阿根廷的影响时,豪尔赫说,由于中国正在推动内需,中国的中产阶级和中上阶层人数将会越来越多,拉丁美洲国家尤其是阿根廷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食品生产十分丰富。中国内需市场的增长,意味着中国将会需要更多的,质量更高的食品,豪尔赫相信,拉美和中国的经济关系,将会与中国在拉美的投资一样得到迅速增长。

除经济问题之外,豪尔赫认为本届三中全会比较突出的要点是有关社会和军事的决议,豪尔赫表示,全会强调社会公平和社会发展,这与前主席胡锦涛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的观念是一脉相承的,重视社会协调对于增强国家凝聚力非常重要。

本届三中全会做出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决定,政府和党的部分机构将加入到这个委员会里来,委员会对国家安全提出建议,这种方式可以为中国提供更加安全和稳定的环境。

豪尔赫希望,除了经济和社会政策之外,国家可以让人民更多地参与公共事务。他说,中国的城市居民迅速增加,市民希望参与有关信息透明度、政府执政能力和对官员监督等等议题的讨论。 他表示相信,在习近平主席任职期间,这些方面也将发生很大的进步。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段欣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