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海燕”留下现实思考(科技大观)

高拴柱

2013年11月18日03: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久前,狂风暴雨以及伴随而至的海潮和大浪,侵袭了东南亚岛国菲律宾中南部地区,建筑物被夷为平地,部分重灾区交通、电力和通信供应中断……所有这些,都是超强台风“海燕”肆虐后留下的情景。

  “海燕”于11月4日在美国关岛东南方1100多千米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后一路西行,并持续加强。根据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的估测,当它在菲律宾中南部岛屿附近活动时,最大风力达到75米/秒,并携带狂风暴雨以每小时超过300千米的速度登陆菲律宾中部地区。其破坏力堪比海啸,远超2005年登陆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重创菲律宾后,“海燕”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进入我国广西境内,最后消失。

  “海燕”有其独特成因。“海燕”在温暖的洋面上生成,移动所经路径上的海洋表面温度持续在29℃至30℃。同时,大气高层和低层是一致的东风气流,环境风垂直切变很小。这些条件都非常有利于“海燕”的发展,使其从热带风暴级逐渐增强到超强台风级。而且,“海燕”在菲律宾登陆时的强度为其最大值。国外有气象学家认为,“海燕”的威力已经不在卫星所能测量的范围,这是目前利用卫星云图确定台风强度方法的局限性所在。

  根据中国气象局台风资料分析,过去30多年中达到如此强度的台风有1983年的10号台风“弗雷斯特”和1990年的25号台风“迈克”。幸运的是,以往这样的台风在它最强盛的时候距离大陆和岛屿比较远,有的根本没有登陆,有的在登陆前已经明显减弱,如1990年的台风“迈克”最强的时候是75米/秒,而登陆前减弱到60米/秒。所以,远没有像“海燕”造成的破坏程度大。

  在过去60多年的台风记录中,虽然每一个年代都出现过“海燕”这样的超强台风,但数量极少。“海燕”的肆虐具有一定偶然性,现有的资料很难说明它与气候变化有哪些必然联系。不过,分析相关资料可以发现,过去20年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的生成数量较之前偏少,而登陆我国沿海的台风数量反而增加了,且登陆时的强度也有所增强,具有更大的破坏力。应该说,这些现象与全球气候变化不无关联。

  全球气候变化往往以极端天气的形式展现在人类面前。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的发生频次、强度、持续时间和延伸范围等,都超出了以往的观测事实,准确地了解其发展和变化或许难度更大。如何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积极应对极端天气事件、有效降低灾害风险,是目前迫切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8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