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专家热议中共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3年11月16日05: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11月16日电(记者 刘旭)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引起了俄罗斯专家的关注,他们认为,新文件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成果,为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维塔·弗罗洛娃表示,通过三中全会公报可以看出,大会讨论了当代中国社会的所有方面,从经济、政治、到教育、生态等问题。她认为,目前中国领导人最为关注的问题是,在世界经济危机影响仍然存在的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国经济以及如何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

她表示,中国在当前经济转型条件下探索到的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于提高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她认为,2020年前中国将在一系列重大及关键领域进行改革,这些改革将更加注重改革的质量和深入性,这点可以从中国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得到证明。

莫斯科大学经济系亚洲研究所教授阿夫多库申十分关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他注意到,此次公报提出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可以同时参与竞争。他认为,私人资本本身不能解决问题,重要的是能激发出私人资本的一些特性,包括它的主动性、企业性和积极性。只有挖掘出这些特性才能对改革有利。而中国在这方面有潜力,因为在国家的灵活调控下,可以通过一些经济的手段,例如这次公报中提到的财税体制改革,激发各类资本的活力,有效推动改革。

此外,弗罗洛娃还尤其关注中国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决定。她认为,这是中国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与“三股势力”作斗争以及考虑到北约自阿富汗撤军后的中亚形势等多方面因素后在维护国家与社会安全上所做出的重要一步。此外,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还将为中俄在巩固双边安全合作以及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多边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弗罗洛娃还指出,从公报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对社会问题的高度重视,中国政府致力于解决百姓担心的现实问题,以满足人们平等享受改革成果的需求。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对中国废除劳教制度给予关注。他认为,废除劳教制度体现了中国更加尊重和保护人权,同时也是中国社会民主化的体现。他认为,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大提高,因为当人们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劳动教养也就变得不再需要。 

分享到:
(责编:袁勃、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