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从“再回收”到“再利用”(第一现场)

本报驻瑞典记者  商  璐

2013年11月15日03:5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回收中心的理念是,将你要扔掉的东西交给我们,我们会赋予它新的价值。”埃勒雷坎回收中心管理人员保罗·莫腾松对本报记者说。位于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的这家回收中心建于2007年,每天几乎都有二三百名附近居民将不用的东西送到这里,其运作方式在瑞典家庭生活垃圾回收方面最具代表性。

  据莫腾松介绍,埃勒雷坎回收中心是由废弃房屋改造而成,面积约3万平方米,仅有25名员工,按工作流程分为“再利用”和“再回收”两大区域。

  “再利用”区域包括一个“二手商品店”以及收售自行车和建筑材料的场所。“二手商品店”位于回收中心的中央区域,是一个二层楼的黄色木屋,所售物品以衣物纺织品、厨房用具、小玩具等日用品为主,利润所得捐赠给慈善机构。莫腾松说:“二手店商品全部都是居民不要的东西,包括破旧的自行车、家用电器、门窗、马桶、木头等,我们对它们进行修理改造后,就能达到‘再利用’的目的。”

  物品分类站是“再利用”和“再回收”区域的分割线。附近居民把要丢弃的物品送到这里,由工作人员指导进行分类:可以重新利用的物品放在右侧;建筑材料或者自行车直接拿到“再利用”区;衣物、小家具等用品待清洁和重新设计后在二手小店售卖;其余诸如电池等危险物品,由工作人员整理后等待专门回收公司来收购。莫腾松说:“一些只用了几年的冰箱仍可继续使用,但那些已经用了快20年的冰箱或者炉灶,只能等待收购。”

  瑞典全国约有630个不同规模的回收中心。根据瑞典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玛丽亚·瑟德曼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数据,埃勒雷坎回收中心每年通过回收再利用可以避免丢弃360吨垃圾。如果瑞典所有回收中心都能这样做,全国每年可以减少8万吨垃圾和3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瑟德曼表示,重新再利用物品可以为生活和环保节省很大一笔开支。

  瑞典垃圾管理局2012年度报告显示,去年瑞典平均每人产出460.3千克垃圾,其中32.3%被回收再利用。瑞典垃圾管理局制定的城市垃圾目标是,到2020年,50%的家庭生活垃圾必须实现回收再利用。该局新闻官安娜·卡林对本报记者说:“回收中心的作用是避免过多的焚烧和掩埋,减少人们对购买新产品的依赖,从而更好地保护环境。”

  (本报哥德堡11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5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