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尼日利亚两极端组织被美国列入境外恐怖组织名单

2013年11月14日22: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1月14日电 (记者 张建波)阿布贾消息:尼日利亚《笨拙报》、《卫报》、《先锋报》等主流媒体均于14日报道称,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与“安萨鲁”13日被美国列入境外恐怖组织名单。

这是继今年6月悬赏700万美元捉拿“博科圣地”头目谢考以来,美国针对尼日利亚极端组织的最新动作。13日,尼日利亚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阿杜克对外界称,尼日利亚对美方的决定表示欢迎,希望“博科圣地”的威胁将成为过去。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在同一天发出的两份声明中提到针对尼日利亚极端组织的决定。据悉,被列入黑名单后,“博科圣地”与“安萨鲁”在美资产将被冻结,其成员获旅行禁令,而美国法律将禁止其领土上存在对两个恐怖组织的物质支持。

“博科圣地”成立于2002年,有统计称该伊斯兰激进组织自2009年起发动的恐怖袭击已造成超过4000人死亡。尼日利亚媒体报道称,从“博科圣地”脱离出的“安萨鲁”被美国视为更极端的组织,其主要攻击目标是尼日利亚军队和西方人。

尼日利亚通讯社在13日的报道中称,“博科圣地”和“安萨鲁”均同“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及其它极端组织有联系。尼日利亚《先锋报》网站则在文章中称,美方决定表明,美国13日已正式向“博科圣地”宣战。

14日,在摩洛哥举行的第二届萨赫勒-撒哈拉地区边境安全会议上,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称,在马里北部发现的文件显示,有“博科圣地”武装人员在马里北部伊福拉斯高原接受训练。有分析称,美国方面担心“博科圣地”有“国际化”的趋势。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13日的一份报告中称,受尼日利亚政府军与极端势力交火的影响,已有超过3.7万人从博尔诺州、约贝州和阿达马瓦州的冲突区域逃至尼日尔境内,他们当中大部分是居住在尼日利亚的尼日尔人。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