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拉丁美洲开发银行研究报告称,未来20年内—— 

拉美基础建设缺口2万亿美元

本报驻巴西记者  王海林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姜  波

2013年11月11日10: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巴西北部城市玛瑙斯的一座设施陈旧的码头。
  本报记者 王海林摄

  核心阅读  

  近日,由拉丁美洲开发银行参与制定的《能源: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望》研究报告称,未来20年内,拉美国家需在交通和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2万亿美元,以改变基建滞后状况,其中近一半资金将用于改善糟糕的交通运输状况。专家认为,拉美国家欲拓宽基建发展前景,仅敲开多边银行大门远远不够,政府融资和私人资本应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还应建立一套完善的私人资本引入机制,澄清法律法规,简化政府办事程序,高效完成对外资投资的评估。

 

  基建投资不足导致竞争力下降

  这份研究报告指出,拉美未来20年需为基建投入2万亿美元,其中48%将用于改善地区交通基础设施,25%将用于投资能源领域基建,20%将用于改造电信行业设施,另7%将用于建设水利设施。

  事实上,早在2008—2011年间,拉美地区已投资44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大部分用于交通运输领域,但总投资额仍不到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3%。

  本报记者在墨西哥、巴西、秘鲁等拉美国家采访时,深刻体会到该地区的交通困境。很多国家的大多数公路每隔一段就会出现“补丁”或路坑,还经常因某个路段维修使车道由2—3个缩减为1个,导致交通堵塞长达数小时。

  以巴西为例,从南到北仅有一条路况较好的BR163公路,全长4476千米。政府1973年开始修建这条公路,预计2014年才能全部完工。巴西全国运输业联会研究指出,巴西60%以上高速公路都存在问题。基建落后直接造成巴西境内运费连年上涨,并导致拉美国家工业竞争力下降。据世界经济论坛统计,2013年巴西经济竞争力在全球148个国家中排名第五十六位,较去年下降8位,墨西哥则排名第六十六位。

  政府融资和私人资本不可或缺

  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曼索托·阿尔梅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拉美大部分国家,例如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巴西和阿根廷,都将大部分资金用来发放公共福利等,一味的资金输出导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缺口很大。 

  拉美加勒比油气和生物燃料行业企业地区联合会战略主任阿曼达·佩雷拉强调,拉美及加勒比地区拥有世界上第二大油气储量,需要足够的投资来支撑经济发展。她认为,2010—2035年,该地区年均投资额约需770亿美元。

  为改变目前的落后状况,墨西哥、巴西等拉美国家力图吸引更多的私人资本对基建领域进行投资。今年7月,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宣布,政府将在2013—2018年间投入1.28万亿比索(1元人民币约合2.07比索)用于改善国内交通和通信领域的基础设施状况。与此同时,墨西哥还宣布了石油和电力等领域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计划,预计未来6年基建领域投资总额将达4万亿比索,相比2007—2012年上涨48.3%。为吸引资金,墨政府通过了能源改革法案,开始将能源领域向私人和外国投资开放。

  今年5月16日,巴西国会正式通过595号临时法案,旨在推动巴西港口现代化进程,减少港口运营费用。作为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国,巴西的机场、公路、铁路以及体育竞技场需要大量改建或重建,基建项目从2010年的9500个增长为2012年初统计的1.3万多个。

  墨西哥经济学家彼得斯对本报记者表示,拉美基建领域的相对落后与其经济增长步伐并不相符,扩大基建投资对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短期内可以拉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增加就业;长期内可推动出口,带动整个经济增长。

  拉美开发银行分管能源的副主席汉密尔顿·摩斯指出,拉美需在政府及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的前提下,进一步敲开政府融资和私人资本,才能获得2万亿美元规模的资金。阿尔梅达建议,巴西等拉美国家应建立一个良好的私人资本引入机制,摒弃以往法律法规模糊不清的尴尬,简化政府办事程序,高效完成对外资投资的评估。

  中企投资既有经验优势也需警惕风险

  在对巴西等拉美国家的能源和矿业领域大举投资后,目前中国在该地区最具潜力的投资领域是基础设施。

  据统计,2012年中国企业在拉美基建领域延续近年来的突出表现,完成营业额113.2亿美元,同比增长42.9%。在委内瑞拉、古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包括上海建工集团、北京六建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已经承建了多个大型剧场、医院等基建项目。在巴西,中石化在天然气管道建设领域、华为在电信领域、国家电网在输变电领域也都有一定投资。由于拥有足够的投资和完善的基建经验,中国模式有望成为拉美各国效仿的对象。

  不过,中国在拉美投资仍应警惕风险。以巴西为例,目前中国企业对巴西的基建领域投资仍旧相对谨慎。巴西复杂的税收制度、本地员工相对较低的工作效率、繁琐的法律法规程序、相对混乱的社会治安以及语言障碍等,都是导致中企对巴西基建领域投资相对保守的重要原因。例如,巴西目前公路及铁路招标的运营风险一般都由投资企业承担,政府几乎不参与投资,表面上这样看起来运营利润很高,但经营过程中的高风险让很多企业不敢下注,此前巴西由里约热内卢到圣保罗的高铁项目也因此多次流标。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多家企业可以联合对巴西的公路、铁路等进行竞标,这样既可分散投资风险,又能保证项目建成后的运量,如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欲联合一些农业公司对巴西的铁路进行竞标,就是一个好的尝试。随着更多的私人投资进入拉美地区的基建领域,建材等相关产品的中国出口商也会获得更多商机。

  (本报巴西里约热内卢、墨西哥城11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