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高价兜售商业机密 

澳情报机构为企业“服务”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韩 超

2013年11月10日03:4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人报》11月9日发表评论称,澳大利亚目前深陷与亚洲邻国的“监听”纠葛之中,因此引发的争论给澳政府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据澳大利亚新闻网8日透露,澳情报机构利用大量高科技设备对印度尼西亚、东帝汶等东南亚国家乃至全球其他国家进行监听,还曾向包括必和必拓在内的多家澳大利亚企业提供情报。

  澳大利亚前外交官格雷戈里·克拉克指出,长期以来,澳大利亚情报机构都将日本公司当作重要的情报搜集目标。澳大利亚多家公司从该国情报机构的行动中受益,“在澳大利亚,受(政府)支持的公司可以从情报部门那里获得日本企业的情报信息,并将这些情报用于签订合同及商业谈判”。

  克拉克说,澳大利亚情报部门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获取商业情报。“这种情报工作背后有很多腐败,公司需要出高价向情报机构购买商业情报,还需要承担情报机构的一些活动经费。”

  一名未具名的前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的官员也证实,自上世纪70年代全球经济危机以来,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就将获取商业情报当作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澳大利亚政府)想知道日本需要从澳大利亚进口多少铁矿石和其他大宗商品,以及日方的价格预期,”该匿名前情报官员说,“我们将商业情报提供给必和必拓这样的大公司,他们与海外情报人员形成雇佣关系,花钱购买我们获取的商业情报。”据他了解到,澳情报机构与大公司之间的这种商业情报交易至今仍在继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国际关系专家迈克尔·麦金利表示,“虽然大多数国家可能都涉嫌进行商业间谍活动……但澳情报机构从事商业间谍活动被曝光还是相当尴尬的。”

  (本报堪培拉11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0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