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英情报大员接受议会公开质询

英媒认为,听证会“缺乏真正盘问应有的火气与压力”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2013年11月09日05:4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陷入美国全球监听“帮凶”丑闻的英国三大情报机构的首脑,7日下午接受了英国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成员的公开质询。这是英国议会首次以听证会形式公开质询情报大员。出于保密考虑,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对质询会的现场直播延时了两分钟。

  在一个半小时的听证中,英政府通信总部首脑洛班、军情五处处长帕克和军情六处处长萨瓦斯共同回答了委员会10位议员的提问,话题主要围绕恐怖威胁、网络安全与情报机构每年20亿英镑巨额预算等问题。质询内容没有涉及具体情报技术以及正在进行的情报行动细节。

  三大情报机构首脑齐声否认媒体与公众对情报部门的多项指责,并辩解称,英国情报机构都在依法行事,采取的行动都是适当的。他们强调,英国面临着广泛的安全威胁,特别是来自境外的恐怖威胁一直在上升。英国情报部门为保卫国家安全做出了适当应对,其中包括成功实施2012年伦敦奥运会反恐预案。

  帕克称,自2005年7月7日英国遭遇恐怖袭击以来,英情报机构阻止了34起恐怖袭击。很多恐怖袭击的策划就在英国本土进行,英国境内有数千人在为极端组织工作。此外,英情报机构的职责范围不仅限于打击针对英国的恐怖主义活动,还包括遏制严重犯罪行为,因而英国的情报机构还需加强,这些都证明巨额情报预算是适当的。

  在回答“情报机构是否有必要对广大民众电话进行监听”的问题时,洛班矢口否认这一指控,他辩解称,“情报机构不花费时间监听民众电话,我们所采取的行动都是适当的”;秘密工作并不等同于罪恶。

  英情报首脑抓住机会在听证会上诉苦,称由于斯诺登泄露了大量绝密情报,恐怖分子的行动方式、联络手法也都发生了变化。这给英国情报工作造成重大损失,现在要监控恐怖分子间的通信往来难度大大增加。

  听证会结束后,主持会议的英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主席、曾担任过外交大臣的里夫金德爵士表示,议会还将择机继续举行相关听证会。英情报首脑们表示,只有在内部会议上,他们才可能涉及具体细节。

  英国《卫报》8日报道称,这场“温文尔雅得连小狗小猫都吓不着”的质询会,“缺乏真正盘问应有的火气与压力”,三大员闭口不谈西方情报机构窃取电脑数据行动对密码编程标准造成的破坏,他们也完全回避了英情报机构与美国国安局联手监听德国首脑电话等尖锐问题,而是充分利用质询会为自己辩解。

  《卫报》集团发言人表示,情报首脑们虽然承认情报工作需要更公开,但对美情报机构前雇员斯诺登曝光的机密完全未作实质性回应。

  (本报伦敦11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9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