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航运巨头打造大连直达远东集装箱运输通道

2013年11月08日14: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大连11月8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今天从大连港集团获悉,今晚,俄罗斯远东海洋轮船运输有限公司(简称FESCO),在大连举行开通大连至俄远东集装箱班轮直达航线促进交流会,FESCO与我国东北地区的集装箱货主、代理公司和大连港等合作伙伴探讨如何整合、利用现有的俄远东集装箱班轮直达航线及其所建立的支线网络、物流通道等,共同推动大连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环渤海和黄海区域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之间的经贸发展。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运输和物流企业,FESCO成立于1880年,至今已有133年的历史,主要经营集装箱船、散货船、滚装船、码头、铁路等综合运输性业务,是俄罗斯物流行业的旗舰企业。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FESCO就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先是以散货运输为主,2000年后转为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重点专注于俄罗斯与世界各地间的运输,是俄罗斯最早在中国开展中俄之间运输的船公司。

    目前,FESCO进出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海上通道,东面可途经远东的东方港和海参崴;西面可途经圣彼得堡和黑海的新罗西斯克。对以上区域,FESCO的集装箱班轮航线已实现了全覆盖。FESCO开辟的中国直达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集装箱班轮航线,也已从2002年400TEU的船舶10天班,发展到目前3000TEU的船舶周班,挂靠港也陆续增加至香港、上海、宁波、赤湾、厦门、青岛、天津、大连等中国众多的港口。

    为致力向俄中两国广大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物流服务,通过在其100%控股的俄罗斯远东最主要港口海参崴大力发展集装箱专列运输,目前FESCO已在俄罗斯建立有日趋完善、覆盖面广的集装箱内陆网点。目前每周有8班专列开往莫斯科,2班专列开往新西伯利亚,1班专列开往叶卡捷琳堡。

    多年来,俄罗斯始终保持着与大连的经贸往来。大连港也是FESCO在中国最早进驻、并开展散货和集装箱运输的港口。过去从大连进出口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集装箱货物,主要是采用经上海、青岛等港口中转的方式出运,不仅运输时间较长,装卸过程多,有时还会出现中转舱位不足的情况。随着近期中俄两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尤其是中俄两国都在加快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贸发展,两地贸易将呈现出健康、快速增长态势。今年9月份,FESCO在大连港正式开通了至俄罗斯远东的集装箱班轮直航航线。该航线的开通,经大连港出运的集装箱可直达俄罗斯远东港口海参崴和东方港,并可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直接转运到俄罗斯周边的50多个集装箱内陆港。目前FESCO在该航线共投入了亚芬瑟夫船长、马斯洛夫船长、海参崴3艘1800标箱级集装箱船舶进行运营,总运力超过5000标箱,并实现了每周一班。该航线的成功开通,无疑为大连乃至整个中国东北腹地和环渤海、黄海区域的进出口货物提供了一条更为准点、方便、快捷、运价低于陆路运输的海上运输通道。

    据悉,目前俄罗斯贸易商正大举进入中国各内陆点寻找商机。下一步FESCO地将抓住机遇,根据当地的经贸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战略调整和布局。充分利用大连港现有的环渤海、黄海集装箱支线中转网络、以及在整个东北腹地内陆编织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网络,将已开通的大连至俄罗斯远东集装箱直航航线汇入其中,将FESCO的多元化运输服务也延伸至该网络所达的内陆区域。在拉动大连及中国东北地区对俄贸易的发展的同时,使之成为提升FESCO未来市场份额的又一增长极。

联系本文记者

王金海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