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瑞士专家称阿拉法特可能死于钋中毒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  睿

2013年11月08日03:5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6日,正当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穿梭访问之际,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公布了瑞士洛桑学院医学专家提交的一份尸检报告,说在巴勒斯坦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遗体中发现了高剂量放射性物质钋,他可能死于钋中毒。

  阿拉法特的遗孀苏哈5日在法国巴黎接到报告后嚎啕大哭,她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愤怒地说,她的丈夫死于政治谋杀,这是犯罪!她发誓要和女儿扎赫瓦一起努力,在世界范围内“讨说法”,把案件弄个水落石出。

  瑞士专家提交的报告厚达108页,分为10章。报告说,阿拉法特的骨盆、骨骼及其尸体下面的土壤中含有高剂量放射性物质——钋,约超过人体正常值的18倍,因此有把握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他中毒身亡”的猜测。

  2004年,因巴勒斯坦人发动“反以色列起义”,阿拉法特被以军围困在拉姆安拉总统府。当年10月12日,阿拉法特被病魔击倒。10月29日,阿拉法特被转送至法国巴黎贝尔西军医院救治,11月11日不幸逝世,享年75岁。阿拉法特死后,尸体没有解剖,也没有确定死因和公布病历,因而巴勒斯坦民众普遍怀疑他是被人谋害的。2012年11月,征得巴方同意,瑞士、法国和俄罗斯专家在拉姆安拉挖开了阿拉法特陵墓,从他的遗骨上提取样本,并带回各自国家检测。

  如果阿拉法特的确死于钋中毒,那么究竟是谁投的毒?为什么要投毒?是如何投的毒?

  由于巴以冲突持续了上百年,双方互为死敌。很显然,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首先想到的“投毒嫌疑人”可能是以色列。

  对于瑞士专家的调查报告,巴官方的正式回应较为谨慎。5日,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主席陶菲克·提拉维表示,已经收到俄罗斯和瑞士专家的调查报告,但未透露内容。提拉维说,目前巴专业人士正在研究这两份报告,并将择日公布。

  以色列尚未对瑞士专家的报告发表评论,但以外交部发言人近日表示:“以色列与此事(阿拉法特遭投毒)完全无关。巴勒斯坦人绝对不能把此事归咎于我们。这是毫无道理和事实依据的。” 

  以色列非政府组织“巴以和平论坛”主席彭达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即使证实了阿拉法特确实死于钋中毒,那也不能证明是以色列所为,阿拉法特在世界上有许多敌人,无法断定是谁投的毒。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这个结果将给更多极端分子袭击以色列的理由,同时也会给目前的巴以对话带来消极影响。

  今年7月底恢复的巴以和谈至今举行了15轮,因双方在约旦边境安全和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而难以为继。克里的调停正赶上阿拉法特尸检报告出炉,他积极调停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本报开罗11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8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