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克里访沙特欲弥合双边裂痕

2013年11月05日03: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国务卿克里11月4日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和费萨尔亲王举行会谈,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不久前沙美关系“触礁”以来,克里对沙特的首次访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研究项目高级研究员弗雷德里克·维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沙特已经通过拒绝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向美国表达了不满,而这很快得到了华盛顿方面的回应,克里访问沙特就是为了修补双方关系。

  沙特对美国的不满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不满美国在推动巴以和平问题上毫无进展,并默许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继续修建犹太人定居点;二是对美国没有履行对叙利亚问题承诺感到失望,沙特也不希望看到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毫无意义地延续下去;三是不满美国跟伊朗新政府试探性地缓和关系,沙特也不希望伊朗参加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四是对美国的埃及政策感到不理解。

  沙特奉行独立自主、温和务实的外交政策。重视发展与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关系,积极参与地区事务,致力于阿拉伯团结和海湾合作委员会一体化建设。在国际舞台上,沙特的影响日益增大,其能源和伊斯兰大国地位为各方看重。美国要维护在中东的战略利益,离不开沙特的支持和配合。

  本着弥合美沙关系裂痕的目的,克里一到沙特便大力赞扬沙特的重要战略地位。克里在会见美国驻沙使馆外交官时说,由于埃及要应付国内危机,沙特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的“领头羊”,稳定美沙关系对于中东地区的稳定和安全以及该地区的政治过渡来说都非常重要。

  克里说:“目前我们需要讨论一系列议题,以确保美沙关系驶向正轨并取得我们需要的成果。”他指的议题包括叙利亚问题、埃及局势、伊朗核问题和巴以和平进程等。

  克里在同费萨尔亲王会谈前还重申:“美国绝不让伊朗拥有核武器,这是美国总统的承诺。”美国国务院也刻意降低外界对沙美矛盾的关注,有西方媒体引述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说:“我们同沙特高级官员有许多沟通,这些沟通是建立在日常的基础上。”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蒙·亨德森在《外交政策》杂志撰文称,美政府不应轻视沙特可能在中东给美国带来的“麻烦”。本月已经有沙特情报官员表示,正酝酿对美关系的“重大转折”。亨德森还在文章中预测了美沙关系恶化的几个后果,其中包括沙特将减少石油产量;沙特与巴基斯坦进行核弹合作。

  外界对克里此次沙特之行能否如愿以偿表示怀疑。有分析认为,自2011年西亚北非动荡以来,中东地区矛盾和冲突如火山般喷发,美国疲于应对却顾此失彼,特别是强行以“自我意志”改造中东,不考虑地区具体情况,一味坚持“以我划线、盲目自大、机会主义和双重标准”,这是美国中东外交面临困境的根本原因,单靠克里一两次仓促的中东行,显然无法解决这些难以见底的深层次问题。

  (本报开罗、华盛顿11月4日电  记者刘水明、张梦旭、刘睿、李博雅)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5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