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内首部库尔德问题专著《中东库尔德民族问题透视》面世

2013年10月30日14: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内首部库尔德问题专著《中东库尔德民族问题透视》面世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王南)近日,国内首部全面系统分析库尔德问题的专著《中东库尔德民族问题透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库尔德问题百年演变为线索,尝试回答库尔德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世纪难题。

自20世纪初以来,库尔德问题是困扰多国的中东热点问题之一。该书通过大量史料,系统梳理了库尔德问题的百年演变过程,全面分析了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四国的库尔德问题以及主要国际行为体的库尔德政策,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预测。

该书认为,库尔德问题具有跨界性、长期性、复杂化、国际化等特征。未来主要有几个发展趋向:库尔德问题的解决是一个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一个统一的大库尔德斯坦国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各国库尔德问题解决将呈现多样化、多速化和变动性、不确定性等特征;库尔德人争取自主与外部大国干涉的矛盾短期难以消除;未来一段时期,伊拉克库尔德人发展将成为关键的风向标。

该书作者唐志超,现任中国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大国对中东战略”研究项目首席研究员。作者多年来一直从事中东政治、外交与安全等问题研究,是我国著名的中东问题专家。

分析人士认为,该书在库尔德民族问题及其对中东国际关系的影响方面,迈出了深入研究的扎实一步,颇有价值。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