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金砖国家农业部长共商应对气候变化之策

2013年10月29日22: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比勒陀利亚10月29日电 (记者 蒋安全 苑基荣)第三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29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率团出席,与南非农林渔业部部长蒂娜·乔马特—彼得森、巴西农牧业和供给部副部长塞利欧·波特、俄罗斯农业部副部长伊利亚·舍斯塔科夫和印度农业部部长帕瓦尔,围绕“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不利影响”这一主题交换了意见,并共同签署了《第三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联合宣言》。

韩长赋在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提出四点倡议: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影响,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技术,增强农业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二是协调共同立场,不断完善金砖国家农业合作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增强金砖国家合力,协调金砖国家在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等领域的立场。三是发展低碳农业。共同推广普及节水农业、循环农业、耕地保护和农业清洁生产等先进适用技术,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降低农业发展对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四是加强技术合作。充分利用金砖国家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生产经验,推动研发适应不同气候条件的农业技术,特别是协同开展优质、高产、抗逆作物新品种研发。共享农业应对气候变化技术、经验、措施,增强发展中国家自主开发应对技术的能力。

会议期间,韩长赋还与南非农林渔业部部长蒂娜·乔马特-彼得森举行了双边会谈,并考察了中国援南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