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吴怀中谈北京-东京论坛:集中日有识之士增交流促共识

2013年10月28日08: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张洁娴)27日,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京落下帷幕。来自中日两国的近千名政商界、学术界、媒体界及高校学生出席了论坛。论坛结束后,与会中方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吴怀中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论坛为中日双方提供了坦诚交流的平台,抛开约束,求同存异。

北京-东京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涉及经济、政治、媒体、外交及安全等领域。吴怀中表示,该论坛确实是中日之间规模最大、层级最高、综合性最强的民间交流平台。

论坛集合了中日各领域的有识之士,通过切磋、交锋、头脑风暴,以寻求解决之道。

在26日举行的外交·安全分论坛上,吴怀中于发言中谈到,中日双方的对话若只是各说各辞,就会成为“平行线”。只有尽量理解对方的立场、试图站在两方之间“中间线的上空”去看待问题,才是真正有效的对话。

在采访中,吴怀中坦言,中日当前面临着历史问题、岛屿争端,官方的破冰交往存在一定阻碍。该论坛则恰恰为双方提供了坦诚沟通、求真务实的交流平台。“抛开约束,可以把很多问题敞开来谈,也可以批评对方,最后求同存异。”

与此同时,北京-东京论坛也受到中日各大媒体、甚至其他外媒的广泛关注。吴怀中指出,通过这一平台发布的信息,其穿透力、影响力很大。

他表示,论坛在确认具有可操作性的共识后,对外传播全面、客观、理性的声音,一方面向中日双方决策层建言献策,另一方面也试图纠正两国社会相互间的偏见,以此促进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