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直视问题 坦诚沟通——记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

本报记者 宋豪新

2013年10月28日04:3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10月27日在北京落下帷幕。这次论坛是在中日关系面临严峻局面时举办的,因而格外引人瞩目。

  在为期一天半的论坛中,中日两国代表通过大会发言和政治、经济、外交和安全保障、媒体四个分论坛,直视问题,坦诚沟通。 

  前国务委员、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基调演讲时表示,当前中日两国关系面临严峻局面,处在何去何从的重要关头,需要重温和确认《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等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内涵和精神,更好地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发展方向,妥善处理当前面临的问题。在谈到如何推动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时,唐家璇提出双方应从“正视问题,消除障碍”、“端正认识,重建互信”和“求同存异,合作共赢”三个方面作出努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在开幕式上讲话时特别强调,媒体是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渠道,即使是在中日关系陷入僵局、跌至低谷的困难时刻,两国媒体交流仍是助推中日关系克服困难的积极力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分论坛现场都坐满了听众。其中,政治分论坛的人数最多。中日双方嘉宾就钓鱼岛问题和历史问题展开了激烈交锋。中国前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在讨论中表示,按照国际法,钓鱼岛明确属于中国,相关历史事实不能改变。在谈到日本政治家如何对待过去的历史问题时,中方嘉宾认为中国从来没有否定日本战后的和平与发展道路,但日本的某些政治家对于1945年以前日本奉行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那段历史持模糊甚至否定的态度令人担忧。历史问题不是简单的过去的问题,而是事关现在和未来的问题。

  在外交和安全保障分论坛,中方与会学者认为,钓鱼岛问题是阻碍双边关系的焦点问题之一,需要从历史的角度认真思考。中方嘉宾强调日方的军事指向问题需要关注。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顾问、原日本驻法国大使小仓和夫作为媒体分论坛的日方主持人,提出中日两国的媒体人应做“诤友”,相互交心,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双方代表均认为,中日媒体应客观理性报道对方,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地区和平稳定多释放正能量。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本届论坛吸引了众多北京高校的师生前来聆听。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的安建勋告诉本报记者,在政治分论坛上,他看到中日双方嘉宾虽然立场不同,但都是为了寻求解决方案进行坦诚交流。

  论坛志愿者中多为年轻身影,其中不乏日本学生。来自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田中碧荷对本报记者说,这次论坛有40多名志愿者,其中一半都是日本学生,刚来中国留学,就能参与这么重大的中日公共外交活动,深感荣幸。她说,中日两国历来重视双方青年之间的交流,两国和平友好发展的希望在年轻一代身上。

  中日双方嘉宾对两国关系今后的发展多持乐观态度。日本财团法人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原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日两国有成为更好的朋友的可能性,应该面向未来为之努力,朝着解决当前问题的方向进行思考。日本日中关系学会会长、原日本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对本报记者说,本届论坛不仅是中日双方交流的平台,论坛上发出的冷静呼声也应扩大到两国民众之间。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8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