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发表《北京共识》 呼吁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2013年10月27日16: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陈建军)今天上午,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落下帷幕,来自中日两国的近千名政界、学术界、媒体界及高校学生出席了论坛。

论坛期间,中日两国代表围绕“东亚的和平发展与中日两国的责任——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历史意义的再认识”这一主题,通过大会发言和政治、经济、外交和安全保障、媒体四个分论坛,共同回顾历史,面向未来,直视问题,坦诚沟通,总结了中日关系发展的经验,凝聚了促进中日关系改善的共识,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作为论坛主办方,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还共同发布了《北京共识》,双方在以下四个方面达成共识:

1、中日两国拥有诸多共同利益。发展稳定的双边关系不仅符合双方,也符合亚洲乃至世界的利益。不管两国间出现什么问题,都不是中日关系的全部。中日间密不可分的利益都应当得到维护,目前不稳定的两国关系必须得到改善,事态进一步恶化和国民感情对立升级必须得到控制。

2、中日两国必须永远坚持和平共处的原则,不管面临怎样的问题和出于什么原因,双方都应致力于通过对话以和平手段解决双方之间的争端和问题,两国不能采取任何可能触发战争的行动。

3、面对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问题存在的对立及由此产生的紧张局势,当务之急是两国政府及时展开对话和谈判,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并建立有助于避免偶发冲突、甚至军事冲突的危机管控机制和长效机制。

4、正确认识历史、从中汲取教训是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共同基础,也是我们对两国子孙后代、亚洲乃至世界和平所肩负的责任。

双方认为,应将论坛上发出的冷静呼声扩大到两国民众之间,这对于缓解民众间的情绪对立,为政府外交创造有利氛围产生积极影响。今后双方将围绕此次提出的有关建议继续开展讨论,为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而作出不懈努力。

更多日本信息就在“人民网日本频道”(http://japan.people.com.cn/)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