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工藤泰志:中日有识之士应有主人翁意识 促民族情绪降温

2013年10月27日11: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杨牧 王晓霞)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26日下午举行政治分论坛,主题为“东亚的和平发展与(中日的)政治责任”。论坛日方主办团体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发言指出,目前东亚治理非常不稳定,既有国家和政治层面的问题,民间和个人也很重要。利益相关者要一起努力,发挥主人翁意识,推动民族主义情绪降温。

工藤泰志认为,目前日中政府外交没起到应有作用,最大的原因是双方的民族主义情绪。当一国政府行为时,容易激起本国的民族主义,同时也刺激对方国民的民族主义情绪,致使政府外交陷入两难。媒体对公众舆论的形成有重要作用,本应在缓和民族主义情绪上发挥建设性作用,然而主权争议具有排他性,媒体也会陷入两难。

“那么推动解决问题,就剩下民间和个人的力量,这个论坛就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工藤泰志指出,2005年论坛创立时,正值两国关系的寒冬期,在两国有识之士共同推动下,论坛得以在促进交流沟通上发挥作用。“今天我们面临同样的问题。但是否任由两国关系深陷僵局,有没有其他办法不让两国各自的民族主义情绪继续高涨?”

“我想两国有识之士应该发挥作用。言论NPO是由日本大批有识之士支持成立的,我们不会过度依赖媒体,会依靠自己判断。”工藤泰志说,无论发生什么事情绝不发动战争,这是东亚地区的共识。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我们打下了解决问题的良好基础,民间每个人都应该采取冷静行为改善局面,防止民族主义情绪轮番升级。

分享到:
(责编:凌陈、潘旭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