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徐敦信:用中日友好和平条约原则精神指导当前工作

2013年10月26日21: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王晓霞 杨牧)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东亚的和平发展与中日两国的责任:对《中日友好和平条约》历史意义的再认识”。

在开幕式之后的大会对话阶段,中方发言嘉宾之一的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作为35年前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参与者,对条约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中日友好和平条约是中日两国之间的最高形式的法律文件,条约中所确立的原则和精神需要遵守和执行。

徐敦信说,条约为中日两国确立了四项基本原则并倡导三大精神。其中四项基本原则包括:正视历史,面向未来;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和平友好关系,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不谋求霸权并且反对谋求霸权。三大精神分别是:求大同、存小异;言必信、行必果;世代友好,中日两国要世代为亚洲和世界奉献。

徐敦信认为,35年过去了,今天的讨论不仅是对先辈们的缅怀,更重要的是要用上述精神来指导当前的工作。当前中日关系确实存在的困难。困难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历史问题,二是钓鱼岛问题。这两个问题都是由来已久的老问题,为什么现在重新发酵?主要是日本政局变化所导致的。自民党重新执政以后,其主要领导人误判形势,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这一做法不仅违背了日本自身迄今所作的国际承诺,而且伤害了受害国民众的感情,必然引起国际社会的不满和警觉。

同时他敦促日本正视历史、承认争议,“只有这样,中日双方才有可能坐下来讨论,找到解决问题、管控危机的好办法。”

分享到:
(责编:袁勃、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