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挪威拒绝在其境内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

2013年10月25日21: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哥本哈根10月25日电(记者刘仲华)挪威外交大臣伯格?布伦德25日在奥斯陆表示,经过慎重和全面的考虑,挪威政府拒绝接收叙利亚化学武器到挪威境内进行销毁,因为挪威缺乏足够的手段在最后期限内完成这项任务。挪威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港口接收化武,也不知如何处理那些已销毁化武的废料。他已向美国通报这一决定并得到美国的理解。

此前有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和联合国分别向挪威政府咨询运输部分叙利亚化武到挪威进行销毁的可能性。这包括约500顿用于制造沙林毒气和100吨用于制造芥子毒气的化学制剂。10月23日,布伦德曾对媒体表示,挪威将全力支持联合国销毁叙利亚化武的工作。目前挪威方面正在组建一个专家小组,探讨运输叙利亚化武到挪威销毁的可能性。然而有挪威反对党议员指出,挪威从来没生产过化学武器,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和专家,难以胜任此项工作。

目前由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组成的专家小组已经在叙利亚境内开始化武核查和销毁工作。在解除叙利亚化武生产能力后,自11月份到2014年6月份是化武销毁阶段。据估计,叙利亚目前拥有1000吨左右可用于制造沙林毒气、芥子毒气等的化武材料。如何在战乱和资源匮乏的条件下完成这一任务,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大难题。而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如果将化武运到其他国家进行销毁,必须通过联合国特别授权。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