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26日将开幕 “以民促官”引关注

2013年10月25日17: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26日将开幕 “以民促官”引关注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10月26日至27日,中日民间论坛——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将在京举行。来自两国新闻界、学术界和民间组织逾百人,将围绕“东亚的和平发展与中日两国的责任: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历史意义的再认识”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35周年。多年来,中日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但自2012年9月以来,中日关系因日本单方面制造“购岛”闹剧而陷入困境。在此背景下,致力于通过官民互动,加强交流,影响和引导两国公众舆论的北京-东京论坛受到关注。

据了解,论坛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和组织,迄今已举办八届,正逐渐受到官方重视。往届发来贺辞或作主旨演讲政界人士包括:时任国务委员戴秉国、时任国新办主任王晨、时任中国驻日大使王毅,时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时任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等。

分析人士指出,论坛的举办在政府外交之外,开辟了两国民间交流的新平台。双方代表在讨论中直面敏感问题和重要关切,求大同存小异,从而使双方减少了分歧和误解,增进了相互理解。

据悉,在此次论坛上,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将代表中方致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将作为中方政府代表致辞,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将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日本方面,原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以及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将分别致辞和演讲。参会的还有中国前驻日本大使徐敦信,日本前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以及来自政、商、学各界嘉宾近百人。

论坛将设政治、经济、外交·安保、媒体四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东亚的和平发展与(中日的)政治责任、亚洲经济发展与中日之间的课题及合作、东亚稳定与争端的和平解决、中日两国国民的相互理解和尊重。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