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亚行呼吁采取国家和区域行动实现东盟经济一体化

2013年10月24日19: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10月24日电 (记者暨佩娟)亚洲开发银行24日在柬埔寨金边发布最新的半年度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监测》。报告称,亚洲各国政府必须在国家和区域层面采取行动,享受东盟经济共同体等一体化机制带来的成果,从而有力应对未来的全球经济波动。

报告的作者、亚洲开发银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主任伊万-J.阿吉斯(Iwan J. Azis)表示,在全球经济持续动荡时期,加强区域一体化将帮助亚洲发展中国家提高生产力和效率。要加强区域一体化,避免陷入国内保护主义的圈套,政府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批准、实施并执行区域协议。

报告称,在全球经济金融转型的背景下,亚洲近来在区域合作和一体化方面的进展喜忧参半。跨境外商直接投资、债券交易、银行信贷和游客流量均有所提高。而跨境贸易和股权流动适度放缓。

报告称,成立东盟经济共同体的进展稳定,但较为缓慢。东盟区域需要进一步消除横亘在农业、钢铁和汽车等经济敏感行业的贸易壁垒,并减少日益增多的非关税壁垒。报告认为,要突破改革难关,如实现服务业的自由贸易,制定保护竞争和知识产权的政策法规等,需要在国家层面而非区域层面采取行动。这样,在全面实现东盟制定的东盟经济共同体目标过程中,2015年将会是一个里程碑,而非终点。

报告称,2015年后要继续推进工作,尤其是促进劳动力更自由地跨境流动。大量劳动力的流动将有助于区域经济体享受所有其他改革的红利。同时,亚洲还需要消除贸易障碍,如服务费、繁琐的海关审批手续和贸易融资等。解决这些问题将为国际贸易带来巨大好处。据估计,每节省1%的相关贸易交易成本,就能给全世界带来430亿美元的利益。在国家层面采取行动、签订多边贸易促进协议,都是实现这些利益的关键举措。该协议有望于12月3日-6日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签署。

报告还表示,区域合作有利于应对经济不确定性,以及气候变化、医疗问题及领土争端等跨境挑战。通过加大政策对话、加强区域机构建设、改善交通、完善区域资本市场,以及深化金融安全网络,区域合作可以实现。

联系本文记者

暨佩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