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东盟服务业,经济增长新支点

本报驻泰国记者  暨佩娟

2013年10月24日05: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东盟秘书处10月2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12年,服务业对东盟10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最高,工业居第二位,农业对GDP的贡献率在过去7年里逐渐下降。在东盟10国中,菲律宾的服务业对GDP贡献率最高,达到56.9%,柬埔寨最低,也有38.4%。服务业贡献率持续增加,已成为拉动东盟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在大多数东盟经济体中,服务业和工业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超过80%。

  马来西亚马来亚银行区域经济研究主管苏海米·伊利尔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服务业在马来西亚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增加,马政府放宽了对外国投资的限制,在包括电信、中等技职教育、技能培训、会计、税务等一些服务业领域,允许外资持有100%股权。此外,税收鼓励措施也逐渐向服务业倾斜。例如,伊斯兰金融、教育、旅游、医疗卫生、研发及信息通信技术等服务业已经成为税收鼓励政策的受益者。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秘书长莫利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东盟各国经济的发展,服务业变得日益重要,已经成为GDP的一个巨大组成部分。”他还表示,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收入较高的东盟国家正努力发展高端服务业。例如,马来西亚在金融服务、会计、咨询、工程等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优势,今后还将进行一定的服务业改革,促进法律咨询服务、建筑服务、工程服务等行业的发展。

  马来西亚评级机构RAM的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也对本报记者表示,马来西亚将培养出大量从事深海勘探等技术密集型行业的专业人才。他认为,高端电气设备测试、网络设计等服务业对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将越来越大。未来几年,马来西亚农业和制造业产值在GDP中的比重将会下降,服务业增速将超过制造业,年增长率增至6.5%—7.5%。服务业将成为马来西亚经济的主导产业,其比重的增加已是“大势所趋”。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多数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于2009年有所放缓,但总体上,在2005年至2012年间,东盟10国的GDP始终保持增势。2012年,东盟名义GDP为2.3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东盟5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名义GDP总和就占2.1万亿美元。2012年,东盟人均GDP达3751美元,比2011年增加了160美元。数据还表明,受菲律宾和泰国的经济增长驱动,2013年上半年,东盟5国的GDP增长率为5.1%,比去年略有上升。

  (本报曼谷10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4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暨佩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