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显示打击非法移民决心 完善外国务工制度刻不容缓

2013年10月24日08:3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10月24日电 (记者 刘旭) 近日,打击非法移民问题受到俄罗斯政府的高度重视,也成为俄罗斯社会广泛讨论的热点话题。事情的起因是一名俄罗斯青年在莫斯科比柳廖沃区被一阿塞拜疆人无辜杀害,由于莫斯科警方未能立即破案,当地居民上千人自发上街抗议并逐渐演变为群众骚乱。事后当地大量外来务工者工作的蔬菜市场被关闭,上百名非法外国务工被抓捕。对外来移民的管理问题再次引发俄罗斯社会大讨论。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在乌法召开的民族关系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必须完善俄罗斯劳动法,解决俄罗斯目前存在的外国非法劳工问题。

    俄罗斯国家杜马安全与反腐委员会主席伊琳娜·雅罗瓦娅21日向国家杜马提交议案,一方面建议限制外国劳务人员的人员配额,同时建议将免签入俄的外国公民一次性在俄停留期限从90天缩减到45天。此外,该项法案还规定,如果外国公民不遵守俄罗斯居住法案规定的人均居住面积的规定,将禁止外国公民在居住地办理落地签。同时,外国务工人员为获得工卡必须通过俄语基础水平测试。

    她透漏,每年在俄罗斯非法务工的外国劳工数量在300万至500万左右,而俄罗斯目前对短期外国务工人员的管理体系和法律法规仍需不断调整与完善。

    目前,俄罗斯接纳最多的外国劳工主要来自其他独联体国家,且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实行互免签证制度。根据俄罗斯现行法律,外国公民在俄务工,一次性在俄停留期限不能超过90天。

    俄罗斯移民局局长康斯坦丁·罗莫达诺夫斯基建议,应调整独联体国家公民在俄停留期限,将期限定为半年内一次性在俄停留不能超过90天。他还表示,俄罗斯移民局支持企业应对雇佣非法外国务工人员承担法律责任的倡议。他认为,如果非法雇佣外国劳工人数超过50人,即可对其追究刑事责任。

    俄罗斯地区发展部部长斯留尼亚科夫认为,俄罗斯需要系统地研究并解决非法劳务移民问题,不仅需要对外来移民聚居地加强管制,同时也需完善俄罗斯执法部门和移民管理部门的工作,为非法务工人员的流入设置经济障碍。

    他还建议扩大俄罗斯地方政府执行俄罗斯移民政策的权限,如决定外国务工人员配额、对招募外国劳力的企业进行监督等。

    当前,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大城市及其周边地区是俄罗斯外来务工人员主要流入地。

    据俄新社消息,俄罗斯副总理科扎克表示,根据2010年俄罗斯人口普查结果,莫斯科常住人口为1174万,莫斯科州的常住人口为686万;而圣彼得堡的常住人口为488万人,列宁格勒州人口为172万人。仅在2013年1-9月,莫斯科及莫斯科州的外国务工人员就达330万人,圣彼得堡和列宁格勒州的外国务工者为250万人。

    而从俄罗斯国内劳工流动情况来看,莫斯科及莫斯科州入城打工人员是出城务工人员的120倍,而圣彼得堡和列宁格勒州的入城务工人员是出城务工人员的18倍。而相反的情况只出现在了社会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及居民收入较低的城市,如卡尔梅克共和国、达吉斯坦共和国等。

    他还认为,莫斯科等大城市不同民族聚居地常为犯罪团伙的栖身地,更容易引发犯罪和冲突。因此,执法人员应对这些地点的社会治安加以重视,采取措施维护社会稳定与秩序。

    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21日表示,莫斯科及莫斯科州可能会实行特殊的移民管理制度。他认为,俄罗斯非法移民问题存在的关键在于经济利益。

    他指出,一般在俄企业聘用非法外国务工就可以逃税并免去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而这部分费用占企业人工成本的35%至40%。此外,公司还可以任意规定劳工的工作时间。因此,企业雇佣外国劳工比聘用俄罗斯公民的成本要低很多,会得到更大的经济利益。

    莫斯科州州长安德烈·沃罗比约夫对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的建议表示支持,他还认为,应该对独联体国家实行签证制度,同时建议俄联邦政府将规定莫斯科及周边地区外国移民配额的权力下放至地方政府。

    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最新数据,2013年世界各国移民总量为2.32亿人,占世界人口总数的3.2%。其中,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移民国家,目前俄罗斯接纳的移民数量为1100万,美国以拥有4580万移民位居第一位。

    其实,莫斯科打击非法移民的行动在今年并不是第一次。2013年8月,起因是7月27日莫斯科警方在抓捕在马特维耶夫斯基市场发生的强奸少女事件嫌犯时被嫌犯亲属打击受伤一事。该嫌犯来自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尽管嫌犯为俄罗斯公民,但之后莫斯科警方开始对市内的大市场进行突击搜查,并主要针对市场的外国非法务工人员。俄总统普京立即召集会议,要求规范莫斯科大市场的管理,严厉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8月初,普京签署法令,规定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城市的外国务工人员若违法当地法律,将被处以7000卢布(约1400元人民币)的罚款并被遣送回国,而在其他地区则将被罚款5000卢布(约合1000元人民币)并被遣送回国。

    10月13日比柳廖沃群众骚乱事件后,莫斯科警方即开始在每周五开展非法移民搜查行动,重点对外来移民居住的公寓住所展开搜查,同时也将加大对抢劫、赌博等非法行为的治理。参与搜查行动的不止有莫斯科警方,还包括群众志愿者。

    莫斯科大学亚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认为,比柳廖沃骚乱的发生不是一时问题的爆发,而是问题长期积累的结果。这一方面说明俄罗斯非法移民问题的存在,同时也向政府部门敲响了警钟,政府应更加重视民众的反映,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