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澳新州山林大火系军方训练所致

2013年10月23日21: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堪培拉10月23日电(记者李景卫 实习生李璐 、吴玉童) 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乡村消防局初步调查报告,已延续一周且愈演愈烈的新州重大山林大火已确认是澳大利亚国防部16日在该地区的军事训练所引发。截至23日晚9点,此次山火受灾面积已达12万公顷,共造成一人死亡,超过200处房屋被毁,其中火势较大的斯普林伍德地区距离悉尼市区不到80公里。

新州乡村消防局发言人克拉克称,火灾首先是由国防部的演习区内的爆炸装置引发,后来才演变成大火。位于新南威尔士州的悉尼西部山区设有国防部军事训练场地,军方通常在这里进行爆炸物处理演习。除此之外,一些山林大火系人为点燃。20日,警方抓获了一名11岁儿童和一名14岁儿童。他们分别在新州和维多利亚州点燃两处大火,焚烧山林面积分别达50000公顷和20000公顷。23日,新州警方又抓获两名8岁儿童,他们正企图纵火。

截至当地时间23日晚,正在燃烧的73处火场中仍有29处火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3处较大火点分别位于世界自然遗产澳大利亚蓝山山脉国家公园附近的利斯戈地区、维多利亚山地区,以及斯普林伍德地区。

新洲当局已投入共计90架飞机和1454名消防员到救火第一线。消防局长官菲茨西蒙斯表示,消防员们正冒着巨大的危险,努力降低民众的财产损失。同时,新州州长奥法雷对军方在过去一周为救援行动所提供的各项帮助表示肯定。

22日,蓝山地区数百名居民在接到火势严重的通知后,紧急撤离火灾威胁区域,住进临时安置点。23日晚,紧急状态解除,部分居民得以回迁,但米恩密地区的两所学校人员撤离,蓝山地区的10所公立学校24日继续关闭。菲茨西蒙斯表示,学校关闭的情况不会长期持续下去,因为火险不会继续蔓延,也不会影响到蓝山更广阔的地区。

一名来自斯普林伍德地区居民特巴特说:“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搅乱了这里一直以来无忧无虑的生活,所有人都吓坏了。我有3个朋友在这场大火中失去了所有财产。”

澳大利亚当地媒体将此次山火称为“超级大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近5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山火发生于1993年12月至1994年1月间,火场达80多处,失火面积达到80万公顷。那场持续一个多月的大火造成4人死亡,225所房屋受损。虽然此次悉尼地区山火的损失尚未达到93/94年悉尼地区大火的规模,但由于这个春季干旱无雨,火势仍在蔓延,此次山林大火很有可能超过93/94悉尼地区大火,成为半个世纪以来新南威尔士州最大的山林大火。

联系本文记者

李景卫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