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加勒比海14个国要求英法荷为奴隶制道歉并赔偿

2013年10月23日09: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23讯 据法国媒体报道,加勒比海14个国家联合向前殖民宗主国英国、法国及荷兰展开法律行动,要求他们为18至19世纪进行奴隶贸易道歉,并为奴隶制度延续至今的恶果作出赔偿。上述14国已经聘用英国的一个律师行为代表,计划先争取用对话协商方法寻求和平解决争议,如果和解失败,他们将前往海牙国际法院状告。诉讼最快明年展开审讯,具体索要赔偿金额尚且没有确定。

    加勒比海经济合作组织“加勒比共同体”14个成员国集体投诉,当中包括牙买加、巴哈马、巴巴多斯、格林纳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12个英国前殖民地,以及法国前殖民地海地及荷兰前殖民地苏里南。该组织准备追究英、法、荷在18至19世纪在加勒比各国进行奴隶贸易的恶行,指摘奴隶贸易令加勒比海各国出现灾难性贫穷,祸害持续至今。

    加勒比海地区国家指控说,加勒比各国长期受发展资源不足所困,这与相关国家受殖民及奴隶制度影响,无法积累人民劳动所得的财富有关,强调英、法、荷必须就奴隶制度及种族主义带来的伤害作出直接补偿。该组织要求,为加勒比社会的发展利益着想,涉及奴隶贸易的欧洲国家必须付出代价,与受害国合作弥补创伤,一如战后德国为屠杀犹太人作出补偿。

    有报道说,加勒比各国将尝试与英、法、荷三国协商,希望透过舆论及外交压力,要求三国仿效英国政府今年6月向肯尼亚反殖抗争倖存者公开致歉赔偿的做法,和平解决争议,如果谈判破裂就会投诉到国际法庭。

    目前加勒比各国未有透露具体索偿金额,但部分国家已开始评估奴隶贸易带来的损失,包括教育及经济机会缺乏、粮食不足、健康问题等。(老任)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