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科技行业“老大”的底气源于创新(经济透视)

韩  超

2013年10月22日09: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加拿大黑莓公司的动向令人关注。继9月份其最大股东费尔法克斯公司与黑莓达成47亿美元的收购意向后,最近又传出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以及联想集团等企业巨头有意收购黑莓的消息。

  黑莓曾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通信产品生产商之一,开发了无线双向寻呼机和电子邮件服务等诸多创新产品。2003年发布的黑莓智能手机,成为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先行者,尤其受政商两界精英人士青睐。在北美市场上,黑莓手机占有率一度超过50%,名符其实地占据“半壁江山”地位;黑莓的市值在2008年6月达到了830亿美元,每股股价高达140美元。但是,仅仅过了5年时间,黑莓的股价跌到了1位数,只有9美元。

  黑莓的经历,让人不免想到另一个曾风光无限的老牌手机巨头诺基亚。自1996年起,诺基亚连续14年占据手机市场份额第一。而今,诺基亚旗下的手机业务被微软以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在智能手机的发展历史上,2007年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年份。这一年,苹果公司推出了iPhone手机,继而逐渐改变了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同样也是在这一年,黑莓迎来了发展的顶峰,成为加拿大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iPhone的热销,在黑莓和诺基亚的眼中,似乎不足以感到紧张。在苹果以创新性的工业设计及软硬件性能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之时,黑莓依然固守着自己的全键盘输入,诺基亚也在为自家产品比苹果手机抗摔而得意。结果是,“黑莓们”在固步自封中痛失商机。

  适者生存。达尔文的进化论同样适用现代商业,特别是科技企业。手机业务领域最近频频出现的“洗牌”动作,再一次凸显了创新求变对于科技公司的意义。黑莓和诺基亚在发展壮大之后,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创新的赛跑中不进则退,导致产品市场占有率急剧下降,最终难逃被收购的命运。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苹果、三星等公司的持续创新,最终重整了智能手机市场。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公司公布的2013年最具创新能力的公司名单,苹果位居创新能力的榜首,连续9年蝉联冠军;三星的创新能力则从2008年的第二十八位飙升至今年的第二位。由此可见,创新能力最终决定了市场地位,也决定了企业的命运。

  科技产业总是处于创新大潮的浪尖上,无论成败,所有个案显示的经验和教训指向都惊人一致:创新能力是科技公司的市场通行证。行业“老大”也无例外,如若丧失了创新动力,走向衰落便不可避免。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2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